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开滦集团聚甲醛改性生产线一次投料试车成功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8日
来源: 国家煤炭工业网

日前,开滦集团中浩化工公司聚甲醛改性生产线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加快了聚甲醛产品向高端特种塑料领域进军的步伐。
  开滦集团在京唐港煤化工园区投资建设的4万吨/年聚甲醛项目,于2014年8月15日一次投料试车成功,打通所有工艺流程,产出首批优质合格产品,标志着开滦集团跨入化工新材料产业领域,企业转型发展进入新阶段。聚甲醛项目,是我省首批3255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重点项目,属于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报导目录》中鼓励产业的以煤化工为基础生产的高端石油替代产品—化工新材料,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循环经济绿色环保的要求,并被列为河北省政府“第三批重点产业支撑项目”,也是开滦煤化工产业向精细化工和新材料化工转型发展的里程碑项目。项目于2011年8月开工建设,2013年底建设完成,2014年7月开始投料试生产,预计年底达到设计负荷、2015年6月正式投产,创造了同行业打通工艺流程用时最短、产出合格产品时间最快、中间产品和首批产品质量最优、项目配置人员最少等多项先进纪录。
  随着国内聚甲醛项目陆续上马,普通牌号的聚甲醛产品出现了产能过剩、低价竞争的局面。开滦集团中浩化工公司以现有聚甲醛项目为基础,积极推进产业链延伸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下一步,将利用聚甲醛改性生产线陆续对已经研究成功的增强、增韧、自润滑耐磨、抗UV/耐候、阻燃和抗静电6个改性系列技术成果进行转化,生产多个牌号的聚甲醛改性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聚甲醛改性项目采用国际先进工艺和设备,对普通牌号的聚甲醛进行加工,改性后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工业、汽车、电子电气、机械、仪表等高端技术领域。该项目自动化程度高,产品牌号可调整性强,分三期建设实施。目前投运的生产线为2000吨/年,于2014年5月6日开工建设,9月11日完成工程施工,11月16日完成单机调试,11月21日开始对该生产线进行带料联动试车,并于11月26日产出高性能的聚甲醛改性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