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神宁集团一发明专利荣获第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6日
来源: 国家煤炭工业网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关于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神宁集团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申报的发明专利“煤基甲醇制丙烯工艺中失活催化剂的再生方法”获得优秀奖,这是神华集团惟一获奖项目。
  “煤基甲醇制丙烯工艺中失活催化剂的再生方法”针对“煤基甲醇制丙烯”工艺中引入的碱金属离子易造成催化剂活性位被占据而导致催化剂加速失活的现象,创造性地使用了一种碱金属中毒的催化剂再生方法,有效解决了困扰业内多时的难题。
  神宁集团以该发明中的催化剂再生工艺,对50万吨/年煤基MTP装置试车阶段的150吨失活催化剂进行了再生,成功使催化剂活性恢复到正常水平,并使其总运行寿命延长3000小时,在节省催化剂购置费用的同时,为装置的连续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
  今年以来,神宁集团加大知识产权管控力度,增设知识产权管理业务。围绕煤化工、煤制油等重大科研项目,聘请相关专利代理公司,对基层技术人员加大知识产权培训力度,增强技术人员知识产权管理意识,开展专利挖掘,提升专利技术交底书撰写质量。截至目前,完成专利申报98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