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矿用材料专业委员会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简介

 

       矿用材料专业委员会前身为矿用油品专委会,矿用油品专委会成立于2017年12月,2018年6月在成都召开了中国煤炭学会矿用油品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学术会议,2020年10月因业务发展需要更名为矿用材料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为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委会现为第一届。


       矿用材料专委会依托于挂靠单位科技型央企的优势,顺应了行业发展需求,搭建起了矿用材料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团体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准确地发挥了专委会的枢纽作用,有效推动了矿用安全环保材料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使矿用材料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要求和市场需求,为煤炭行业的生产、技术进步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主要工作业绩
       1.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了专委会党的工作小组,积极开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术活动中,以中国煤炭学会年度工作思路为指导方针,凝聚煤炭、高校、研究院各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力量和智慧,发挥专委会的平台作用。


       2.开展行业普查。从煤炭工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对我国煤炭矿用油品行业应用现状进行了深入的普查,了解和掌握矿用油品行业的现实状况和技术水平。矿用油品是采煤装备的"血液",对保障设备的稳定、安全、高效的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普查,为推进矿用油品的技术升级,积累了详实的基础数据。


       3.坚持创新驱动。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自主研发的融雪剂产品,以科技助力绿色冬奥;无氯煤炭防冻剂产品,助力神东煤炭出口;与北京大学其鲁教授团队合作,顺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智慧矿山的发展战略,布局在储能新能源技术、智能化工作面专用油液等领域的攻关。


       4.强化技术交流。与各大科研院所、高校、创新型企业就矿用油品、加固材料、环保新材料的管理和应用开展技术交流,探讨行业管理和运行现状和对策,为推进相关领域产品的生产、质量控制、使用和监管等各环节进步、提升用户的效益奠定了良好基础。


       5.推进学术工作。积极组织标准的制定、课题申报、专利申请、论文发表、矿区一线从业人员培训、矿井安全作业检查等工作。颁布国家标准1项,GB/T37222-2018《难燃液压液喷射燃烧持久性测定空锥射流喷嘴试验法》;参与了2项行业标准制定《液压支架用防冻液》、《煤矿无水全合成难燃液》,进一步规范了煤矿用油的检测及管理。专委会成立以来获批立项课题16项,授权专利6项,发表论文近40篇,累计专业培训矿区一线人员千余人。


专委会将继续积极推进"低COD环保型矿用浓缩液"、"无氯煤炭防冻剂"、"环保型融雪剂"、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与推广应用,为煤矿安全绿色高效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9月18日,中国煤炭学会矿用油品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威海召开,6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进行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学习,开展了技术交流研讨。

 

 


2019年5月16日,中国煤炭学会矿用油品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会上,王国法院士作了题为"煤矿智能化技术与装备的发展及其对油品的要求"的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