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散装物料装载技术专业委员会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简介

 

      中国煤炭学会散装物料装载技术专业委员会(原煤炭装载技术专业委员会),是由中国煤炭学会常务理事洪伯潜院士、王虹研究员、刘建功教授等5位专家提出成建议,并报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由中国民政部登记备案,于2013年1月批准成立。第一届专委会由24名委员组成,王虹为主任委员,邢庆贵、吴嘉林、黄乐亭、张广军为副主任委员,齐玫为秘书长。到目前为止,散装物料装载技术专业委员会已历经2届,张新为第二届专委会主任委员,闫艳为秘书长。煤炭装载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促进了我国大宗散装物料装载技术的发展和完善,从装载技术发展来看,除煤炭装载以外,散粮、铁矿石、硫磺、岩土、砂石料等大宗散料对装载技术需求也很迫切,并已经取得较大的进展和应用。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专委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根据《中国煤炭学会章程,》和《中国煤炭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经学会秘书处审核,学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审议获得通过(学会综合【2022】9号),“煤炭装载技术专业委员会”更名为“散装物料装载技术专业委员会”。

 

      散装物料装载技术专业委员会在中国煤炭学会的领导和关怀下,在职称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逐步成长,会员队伍也在逐步壮大,组织召开了多次技术研讨会,为促进煤炭先进的装运计量方式及技术装备的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宗散料智能化无人装载技术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实现了从高精度定重称量配料到向车厢卸料全系列工艺流程的智能化控制过程,达到了快速定量装车过程“无人操作”的目标,提高了我国快速定量装车的技术水平。首套双仓协同多式联运集装箱连续快速定量装载系统在神华新疆奇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得到应用,实现了大宗散料多式联运集装箱的连续快速定量装载,为“一带一路”采用集装箱集中高效运输起到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同时也积极得向社会举荐优秀人才。通过专业技术委员会推荐,通过评选成为“2016年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杰出工程师”候选人并获得“杰出工程师鼓励奖”1人,荣获“2017年全国煤炭青年科学技术奖”1人,入选2020年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杰出工程师青年奖煤炭行业推荐人1人。

 

 

 

纪念稿件及照片

(1)第二届专委会成立大会

      2022年3月23日中国煤炭学会第二届散装物料装载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支撑单位中煤科工智能储装技术有限公司,专委会委员及相关单位科研人员共70余人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中国煤炭学会刘峰理事长、王蕾秘书长、岳燕京主任出席了会议。会议对本届专委员的重点工作从党建、行业发展、专委会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划,新一届专委会将在中国煤炭学会的领导下,团结广大科研工作者,加强跨行业技术协作,为我国大宗散料装载、计量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2)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刘竞雄,男,196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煤科工集团智能矿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第二届散装物料装载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竞雄同志一直从事煤矿大型设备自动化控制技术的研究,特别是矿井提升机和快速定量装车系统自动化控制的技术研究、设计制造、工程实施、技术服务等工作,在煤矿电气自动化方面特别是提升机电控系统和快速装车系统自动化方面取得了多项学术和技术创新成果。

 

      负责和参与完成了各类科研项目14项,主持研制了提升机自动化控制装置系列产品,开发了多项提升机自动化关键技术,完成新型网络化提升机自动控制系统装置的研制工作,并在多个矿区推广应用200多台套。参与煤炭快速定量装车系统智能化的技术开发和装备研制,参与研发了多种类型的快速定量装车系统,在长期大宗散料装车计量技术与装备的研发、设计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促进了我国煤炭快速定量装车技术和装备水平的提高,并在多个矿区推广应用150多套。负责完成了“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特大型矿井提升系统关键设备的研制”,开发了50t板式定量输送机、智能化提升机全自动控制装置、提升机电控远程诊断及健康管理系统等提升系统关键设备,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合著1部,发表论文20余篇。

 

      2013年评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3)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杰出工程师鼓励奖”

 

      席启明,男,1973年7月出生,山西运城人,工学硕士,研究员,中共党员,现任中煤科工智能储装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第二届散装物料装载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作为单位首套和第二套快速装车站项目负责人,负责完成了自主产权铁路快速装车站的研发工作,见证并亲自参与完成了事业部铁路装车站产业从无到有的全过程;提出并研制了国内首套公路用汽车快速定量装车站,结合市场需求开发了世界首套、国际领先的千万吨级汽车装车项目“千万吨级多通道协同汽车快速装车成套技术与装备研究开发”。成功开发了包括铁矿精粉、铁矿球团、散状硫磺、粮食、岩土等多种大宗散状物料的铁路快速定量装车站。作为项目负责人研制了用于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装车的粮食铁路装车楼应用于日照港裕廊码头,该项目是国内唯一的散粮自动化火车装车线,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加人员,共承担和参与完成科研课题2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项,其中前三名完成人3项;发表论文8篇,其中3篇独著、 2篇为第一作者;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获得省部级二等奖1项,排名第五。

 

      2016年获得煤炭学会“杰出工程师提名奖”及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杰出工程师鼓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