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简介

中国煤炭学会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经管专委会”)成立于2001年10月,挂靠单位为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主要从事煤炭宏观经济、煤炭政策、煤炭企业管理等学科的学术交流,是煤炭经济管理领域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沟通交流的学术平台。第一届经管专委会主任委员为黄毅,秘书长为张文山,经管专委会已历时4届,第四届经管专委会主任委员为范宝营,秘书长为孙春升。

经管专委会成立21年来,坚持“开放、共享、协作、非盈利”的原则,打造两个高水平学术论坛品牌,2001—2020年,连续举办20次“中国煤炭经济管理论坛”;2005—2015年,连续举办10次“现代煤炭企业管理前沿问题研讨会”;2001——2014年,连续出版14部优秀论文集《煤炭经济管理新论》,收录出版优秀论文1500余篇;2011—2015年,分综合篇、资本运营篇、人力资源篇、物流营销篇、财务管理篇5个主题,连续出版5部《现代大型煤炭企业经管管理案例》,共收录煤炭企业集团优秀管理案例80余个,从5个方面呈现了煤炭企业集团改革发展和管理提升的成功实践;2017年,组织煤炭类高校经管学院老师编写24个煤炭业集团优秀管理案例,出版《现代大型煤炭企业经典管理教学案例》,每个案例配备使用说明,以便更好地结合高校的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学习和思考。

经管专委会密切管理煤炭管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完成了《首届煤炭经济管理学科发展报告(2009)》,客观分析了国际煤炭经济管理新趋势,阐述了煤炭经济管理理论,总结了我国煤炭工业研究动态,客观分析了我国煤炭经济管理学科发展新进展、新成就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对我国现代煤炭经济管理学科体系进行了探索和学科发展的战略思考,提出了振兴煤炭经济管理学科发展新思路、新建议。

经管专委会密切关注煤炭工业改革发展,重视理论联系实践,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先后承担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10年度重点研究课题《煤炭企业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体系研究》、2011年度重点研究课题《煤炭企业社会责任研究》;2020年承担中国科协项目《黄河流域煤炭产业高端智库建设研究》;2020年7月,受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委托,承担了《推进煤炭绿色高效开发利用政策研究》。经管专委会充分调动专家资源和企业资源,通过调研、研讨各个煤炭企业存在的问题,为校企合作搭建好平台,促进了煤炭行业政产学研用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