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煤化工专业专委会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简介

       

       1980年成立,原名为中国煤炭学会煤化学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为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工分院,上级主管部门为中国煤炭学会。经中国煤炭学会上报国家民政部批准,2009年7月更名为中国煤炭学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历经七届,现为第八届。

 

       煤化工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煤炭学会领导下的全国煤炭领域煤化工工作者的学术性群众组织,是中国煤炭学会联系广大煤化工工作者的纽带,是促进煤化工学术交流、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的参谋和助手。

 

       煤化工专委会委员由全国与煤化工相关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和有关国家综合管理部门推荐,经中国煤炭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并聘任为单位代表委员,由煤化工生产、科研、教学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专家、学者组成,每届委员聘任期为5年。

 

       40年来,在中国煤炭学会的领导下,本专委会坚持科学发展观,针对煤化工技术及产业化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提出克服困难、锐意进取的新思路、新建议、新对策,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学术团体。围绕品牌工程、学术建设、组织建设,开展各种活动,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煤化工业界在国内甚至国际具有影响力的技术平台,真正做到服务行业,服务企业。

 

       1.创新学术交流模式,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

 

       本专委员会勇于挑战、开拓思路,积极寻求学术交流新模式,搭建多元平台,为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奠定强有力基础。

 

       与地方政府联合举办高端论坛。依托中国煤炭学会和本专委会资源,聚焦院士和专家资源,为地方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搭建技术交流与专业研讨平台,设立宣传窗口,聚智慧、提思路、献计策、出实招,探讨政企合作、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加快地方煤炭产业转型创新升级步伐,辐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获得了地方企业的一致好评。如2019年与陕西咸阳市人民政府在陕西彬州召开的“煤化工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中国•彬州煤炭清洁转化及多元联产高端论坛”、与陕西省能源局和宝鸡市人民政府在宝鸡召开的“中国•宝鸡(麟游)煤炭煤炭清洁利用产业发展大会”等。

 

       2.与政府、企业需求相结合,提供咨询服务与培训

 

       受北京科委委托,组织专家赴清华大学等12家单位进行调研,形成研究报告,完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协同创新支撑工作,为北京科技协作中心未来科学城能源与新材料领域协同创新促进专项的实施等提供技术支撑。

 

       与中国能源集团、同煤、焦煤等企业十四五发展需求相结合,组织专家凝炼技术发展方向和合作项目,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组织本专委会知名专家,深入国家能源集团、中煤能源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下属企业现场,进行专业授课,现场提供指导,并进一步了解企业对专业技术指导的需求。

 

       与中国煤炭学会联合筹备“科创中国•现代煤化工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因疫情延期。结合此项工作,本专委会通过调研、与七台河当地党政企业对接沟通等,经过多次反复修改,完成《七台河市新型煤化工总体发展框架》报告,旨在为当地煤化工产业规划提供思路和参考。2021年11月23日,本专委会与中国煤炭学会、七台河市科协在北京联合召开了“七台河市新型煤化工总体发展框架研讨会”,会议充分肯定了报告的成果,会后本专委会梳理各方意见,丰富了报告内容,以期其真正为七台河煤化工产业提档升级提供创新思路和参考。

 

       同时举办煤岩及炼焦配煤新技术培训班。培训专家教师倾囊相授,面对面现场交流探讨,许多焦化、配煤等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3.积极营造人才队伍建设的氛围,强化青年人才的培养

 

       面向青年,坚持常年举办学术系列讲座,并探索创新模式。近5年共举办各种学术讲座38次,内容涉及现代煤化工进展、煤炭资源性质及分类、大型计算机软件在化工中的应用、煤中有害元素的赋存与迁移特性、工业废水污染控制技术进展、煤焦油加氢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探讨、学位论文与科技文章的写作矿井水除氟除砷等进行交流学习。通过业内有影响的诸多专家的演讲与交流,扩大青年学生和研究人员的知识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利于青年人才的成长。

 

       今后工作方向:按照中国煤炭学会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宗旨,推动行业自主创新,以学术建设、品牌工程和组织建设为三大重点任务,切实增强凝聚力、影响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积极参与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服务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努力、为提升煤炭工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为推动煤化工技术创新、产业化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努力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学术团体。

 

 

(二)主要业绩

       1.2008年10月30-31日, “2008中国煤炭加工与转化技术发展研讨会” 在北京西郊宾馆举办,约100人参会,15位特邀嘉宾作了专题报告。

 

 

 

       2.2011年11月19-20日, “第六届中国煤化工产业发展论坛——‘十二’五煤化工产业升级与技术发展研讨会” 在海口市召开,150余人参会,15位特邀嘉宾作了专题报告。

 

 

       3.2012年6月17-19日, “2012中国煤化工及石化产品市场发展论坛” 在北京举办,130余人参会,17位特邀嘉宾作了学术报告。

 

 

       4.2015年7月13-14日, “2015现代煤化工技术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100余人参会,论坛分三个板块、20余位知名专家作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5.2019年5月25-26日,煤化工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中国•彬州煤炭清洁转化及多元联产高端论坛” 在陕西彬州召开,,200余人参会。谢克昌院士、金涌院士及其它知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

 

 

       6.2019年11月19日, “中国•宝鸡(麟游)煤炭煤炭清洁利用产业发展大会” 在陕西宝鸡市举办,200余人参会。大会以“煤炭清洁利用”为主题,金涌院士、王双明院士及其它知名专家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