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煤炭地质专业委员会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简介

煤炭地质专委会作为煤炭行业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产、学、研、用学术性群众团体,成员单位包括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原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西安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徐州)、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各地方煤田地质局和神华集团、中煤能源、淮南矿业集团、晋煤集团等50余家矿山企业,多年来承担着为煤炭地质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引导和普及先进科技装备、为生产一线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提供提供学术和技术支撑的职责。挂靠单位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通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以地质、水文地质为基础理论、以钻探、物探为主要探测手段的煤炭地质保障技术体系。"煤炭地质保障"整体品牌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定向钻进、防治水等优势技术在行业内具有良好声誉,成为国家相关部委及行业管理机构的重要咨询单位。煤炭地质专委会在开展学术交流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和辉煌的历史。历届学术会针对本专业的热点、难点,主题涵盖了煤地质、煤层气地质基础理论、煤矿安全开采的地质保障、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探查、煤地质勘探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煤炭加工利用等研究方向。专委会每年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为从事本专业的学者、科研人员与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搭建起一个学术交流、信息共享的平台。


另外,煤炭地质专委会充分发挥专委会委员专家作用,为应急指挥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生产监察局等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煤矿安全生产监察局组织编写指南和颁布的规定,主要有《煤矿致灾因素普查技术指南》、《煤矿防治水规定》、《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地质工作规定》等,均有专委会组织的大量的专家、学者参与编写和论证工作。


中国煤炭学会煤炭地质专业委员会于1979年10月20日在西安成立,历经八届,至今已是第九届。2014年9月由"中国煤炭学会煤田地质专委会"更名为"中国煤炭学会煤炭地质专委会"。


煤炭地质专委会的年会都是联合其他学术团体,包括有中国煤炭学会煤炭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水害防治专业委员会和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煤矿防治水专家委员会和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委会等,共同举办每一年度的学术年会。学术年会命名为"煤炭安全绿色高效开采地质保障技术研讨会",旨在利用学科特点、交叉学科等优势,交流我国煤炭综合勘探、煤层气勘探开发、矿山水文地质与水害防治以及绿色矿山生态建设等领域研究和应用取得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推进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地质保障技术进步。目前,这一平台已在煤炭生产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中有了较大的影响力。


2011年10月,在西安举行2011西安--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技术国际研讨会,出席会议的代表300名。会议收到论文113篇,其中67篇的英文版被世界知名科技出版公司Elservier主办的《EarthandPlanetaryScience》期刊录用并出版发行。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乌克兰、澳大利亚和中国的19名专家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2018年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地质保障技术研讨会"7月25日在黑龙江五大连池召开,260多名领导、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20位知名专家和学者做了高水平的主题报告。会议征集并遴选出22篇论文在《煤田地质与勘探》的正刊和增刊上发表出版。"2019年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地质保障技术研讨会"10月11日在深圳召开,90多家单位共21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王双明和谢和平院士作了专题报告;17位专家和学者先后发言。会议遴选出30篇合格论文,以《煤田地质与勘探》增刊的形式出版发行。"2020年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地质保障学术论坛"8月12日在鄂尔多斯开幕,20余家单位共42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邀请彭苏萍院士、袁亮院士、董书宁研究员作大会专题报告,20位专家和8位青年科技才俊作技术交流报告。会议征集的优秀论文,于《煤炭学报》2020年第7期专辑刊载30篇,《煤田地质与勘探》2020年第4期专题刊载7篇,《2020年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地质保障学术会议论文集》刊载37篇。


近几年,煤炭地质专委会每一年度都把科普活动作为学会日常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先后组织过"地质公园科普行"、煤炭地质和煤炭开采科普日"、"携手建设创新型企业"以及日常专业知识培训等主题活动,并在专委会挂靠单位的综合展馆中,特别增设了"煤炭地质科普"板块,以图文展板、视频投影和标本实物多种形式进行煤炭地质科普展示。


2021西安--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技术国际研讨会代表合影


2018年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地质保障技术研讨会现场


2019年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地质保障技术研讨会部分代表合影


2020年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地质保障技术研讨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