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史志工作委员会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简介

 

中国煤炭学会史志工作委员会简介

 

中国煤炭学会史志工作委员会2004年6月成立,2022年换届组建第三届工作委员会(简称史志委)。为落实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史志编纂的部署要求,史志委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一,组织煤炭行业第二轮修志工作,并取得较大成绩。

 

煤炭第二轮修志从2012年启动,到2022年,26个产煤省加新疆兵团的《煤炭工业志》全部完成。科技志、煤机志、文化艺术志等专业志和档案馆志、报社志、基建工程兵志等单位志全部编纂完成,并陆续出版。各类煤炭企业共编纂志书500余册,形成了行业、专业、企业等门类齐全的志书体系。在所有工业行业中,煤炭史志工作走在了前面。

 

第二,形成了全行业创新协作的修志工作格局。

 

史志委与煤炭协会文献委紧密配合,各个省煤监局、煤炭管理机构以及一些行业老同志为修志工作做出了很多贡献,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从2004-2019年,坚持召开每年一度的工作年会,安排部署、交流经验,推动了煤炭企业史志工作的有序开展。为煤炭企业编纂史志提供培训、业务指导和志稿评审等高质量的服务。

 

第三,创办网站、编纂通讯、成立煤炭史志馆,初步构成了开放共享的行业文献数据平台。

图1  2015年4月1日,省级煤炭工业志编纂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2010年创办《煤炭史志网》。2012年创办《煤炭史志简讯》(月刊),2019年创办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建立了具有煤炭特色的宣传交流平台。

2019年,成立煤炭史志馆。收集煤炭史志类图书3000余册,编纂出版《中国煤炭史志着作总目提要》,为打造史志馆数字媒体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利用馆藏图书优势,积极配合党史教育,开展读志用志活动,组织编纂《中国工业史˙煤炭卷》(3卷)、《中国煤炭工业简史》(1949-2021)、《中国煤炭工业大事记》(1949-2021)等重点史志着作。

 

第四,锻炼了一支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老中青相结合的工作队伍。

目前从事煤炭史志工作的骨干及积极分子两千余人。通过修志工作,培养和锻炼了人才。

图2  2019年5月13日,召开煤炭工业第二轮修志工作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