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青年工作委员会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简介

青年工作委员会是中国煤炭学会现有的35个分支机构之一,成立于1992年1月,主要职责为汇聚煤炭行业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和成长平台,培养优秀学术带头人和杰出青年科技人才,服务煤炭行业绿色健康发展。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之初便挂靠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金庄教授、谢和平院士、彭苏萍院士、王家臣教授和代世峰教授分别担任前五届主任委员。2020年中国煤炭学会第六届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由来自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94名委员组成,彭苏萍院士和袁亮院士任名誉主任委员,代世峰教授任主任委员。

(二)主要业绩

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30年以来,始终在中国煤炭学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和开展各项活动,努力打造高水平品牌学术交流论坛。2017年中国煤炭学会工作会暨常务理事会上,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淑琴教授作了《加强校企合作建立人才机制•助力煤炭行业青年科技工作者成才》的经验分享报告。自成立之初,青年工作委员会就十分重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的打造,共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13次。特别是2014年-2020年期间,青年工作委员会积极承办了6届《全国煤炭行业青年科学家论坛》,论坛主题围绕煤矿废弃地的生态修复前沿技术探索,可持续发展框架下东北地区资源型产业的转型升级,能源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煤炭行业的创新发展,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全国煤炭行业青年科学家论坛集综合性与专业性于一体,影响力逐年增加,已成为国内重要的行业论坛之一。

第三届煤炭行业青年科学家开幕式留影

此外,青年工作委员会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组织和会议,并且委员在国际也颇具影响,如代世峰教授担任能源领域国际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主编、国际有机岩石学会主席、国际有机岩石学会最高奖Castano奖励委员会主席;赵蕾教授担任能源领域国际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编委、国际有机岩石学会(TSOP)副主席、理事等。未来,青年工作委员会在中国煤炭学会的坚强领导下,将充分发挥青年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在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1)不断完善“全国煤炭行业青年科学家论坛”;将论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行业论坛。(2)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为国家煤炭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优势平台;(3)在国家“双碳”目标下,面对能源变革的重大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主动作为,为解决“卡脖子”难题做出应有贡献。

图2  第四届煤炭行业青年科学家论坛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