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2017年《中国煤炭科学技术志》编纂工作交流会在宜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17年4月28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在全煤炭行业各级领导的支持指导下,通过煤炭科技工作者与参编专家的共同努力,科技志的编纂工作取得较快的进展。目前已经完成50多万字的编写工作。为了更广泛的收集资料进一步提高写作质量与速度,《中国煤炭科学技术志》编纂委员会组织编纂执笔专家,于2017年4月18日在湖北宜昌召开了2017年第一次编纂工作交流会。

《中国煤炭科学技术志》执行主编刘峰讲话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田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煤炭科学技术志》执行主编刘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中国煤炭科学技术志》执行主编刘峰与参会专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编志的有关指示和在全国科技大会的讲话精神;研讨了《中国煤炭科学技术志》编纂工作对煤炭科技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支撑与促进作用;交流了编纂工作经验、思路和技术性问题;深入探讨了科技志书的特点及与其他志书的区别等问题,进一步坚定了完成《中国煤炭科学技术志》编纂工作的决心。大家表示要加强交流与研讨,再接再厉把我国第一部《中国煤炭科学技术志》编成优秀的科技志书,把历代煤炭科技取得的成就和为我国煤炭科技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载入史册。
会议研习了张守仁主任汇报的由中国煤炭学会煤层气专委会编纂,张守仁、左景栾、石智军等执笔的第四篇第十章"煤层气开发";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教授白润才、中煤科工沈阳设计院院长马培忠执笔的第三篇"基础研究"第一章第三节"露天开采"部分;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研究员石智军等执笔的第四篇第六章"煤矿安全"第一节"灾害防治技术"中"瓦斯灾害防治与水害防治"目等章、节、目的编写内容与编写方法。矿建专委会秘书长龙志阳研究员作了"资料收集渠道与方法"的经验介绍。
为统一标准提高编纂的统一性,会议又一次学习了凡例,就科技志的一些技术内容、写作方法、时段、主线、章节设置、分类目次、节点选取、理论与技术界定等问题进一步讨论取得了一致意见。
 2017年《中国煤炭学技术志》第一次编纂工作交流会
会议期间,为落实本次会精神,参会的章节负责人与编纂专家商定了各自章节编纂研讨会的内容、时间、地点和邀请专家。第三篇"基础研究"第一章"煤炭开采理论研究"第三节"露天开采"负责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校长王继仁教授,经与有关领导商定邀请所有参加露天开采方面编纂的人员于2017年5月20、21两天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共同研讨协调露天开采的编纂问题。这样可以在资料收集、内容确定、章节乃至目的设置、执笔人的落实、沟通交流方式、时间进度等方面一次性解决。实现高效、精准、经济的编纂。
交流中与会专家热烈发言各抒己见,经研讨形成编纂行为的一致共识,大家认为:编修《中国煤炭科学技术志》是落实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创新驱动、推动能源革命,实现煤炭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为煤炭科技创新成果推动产业发展和为煤炭科技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着书立传难得的机遇;编纂好《中国煤炭科学技术志》是我们这一代煤炭科技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义务为之努力。
《中国煤炭工业志》编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教授级高工于海宏;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秦勇,院长朱真才、张绍良、李克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毕银丽、张蒙;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教授白润才;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主任谢志清;安徽省煤炭学会秘书长聂世奎;中联煤层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吴建光、高工张守仁;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汤家轩、工程师成功;煤科工集团: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工周桐、西安研究院副总经理研究员张群、副总工程师研究员靳秀良、石智军、高工石海涛;上海研究院副总经理研究员陈同宝;唐山研究院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树志、梁金宝;建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龙志阳;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部长研究员李变荣;沈阳研究院部长研究员秦玉金;重庆研究院处长研究员岳超平;常州研究院编审徐瑛;太原研究院研究员马健康、副研究员郝万东;开采设计事业部研究员徐亚军、副研究员姜鹏飞、张群涛;煤科院化工分院高工王琳;中国煤炭学会主任《中国煤炭科学技术志》执行主编教授级高工白希军、主任高工岳燕京、副主任工程师王蕾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