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教动态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实训班(第二期)第2场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6月9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5月7日-9日,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实训班(第二期)第2场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职工休养院举办。本次培训由中国煤炭学会、煤矿智能化创新联盟主办,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山一矿承办,主题是煤矿“一通三防”智能化技术、矿井热害治理与智能制冷技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总经理张建国,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山东能源集团高级顾问孟祥军,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昌孝存,平宝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国川,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副总经理梁运涛,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张建明等受邀出席开班仪式并授课。来自山西、陕西等37处煤矿的90余名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实训,部分第一期学员通过录制视频在线关注本次培训。开班仪式由中国煤炭学会秘书长王蕾主持。

张建国副总经理对此次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长期以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高度重视煤矿智能化建设,率先建成河南省首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首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和首个智能化煤矿。中国煤炭学会是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有力引领者和推动者,发起成立的煤矿智能化创新联盟在煤矿智能化顶层设计、技术攻关、标准建设、工程示范以及构建“产学研用”创新链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煤炭生产技术变革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张建国说,平宝公司虽然是河南省首个智能化煤矿、首个6.5米大采高智能化综采面的诞生地,但是对标先进,在煤矿智能化建设方面还有很大差距,还有许多智能化技术难题急需破解。

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其间将安排丰富的理论专题讲座和现场参观交流等课程,聚焦煤矿“一通三防”智能化技术、矿井热害与智能制冷技术两个专业,邀请了行业内着名专家主讲《国家煤矿智能化相关政策解读》《煤矿区域安全管理中心自动化控制》《集装箱式智能瓦斯抽泵站及高效利用&矿井降温及余热利用》《山东能源集团智能化开采技术探索与实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多项课程,旨在广泛交流煤矿智能化建设经验,提高煤矿智能化一线管理者和工程技术人员能力,促进煤炭企业智能化建设水平提升。

理论知识学习后,在平宝煤业公司首山一矿开设的现场参观课目中,学员们分别深入学习参观了平宝公司调度室、地面采动区抽采井井场、瓦斯发电站、PGM-3-150型瓦斯抽采泵站,进行学习交流,同时还组织参观井下制冷硐室等。

平宝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国川,党委副书记雷鸿聚,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海涛,副总经理李民中,副总经理张浩权等同志与本次实训学员座谈交流。学员们虚心请教,与首山矿工程技术人员相互切磋,十分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遇,努力提升自我,学有所获,为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实现煤炭行业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据悉,中国煤炭学会还将赴陕西陕煤黄陵矿业公司、山西焦煤华晋焦煤沙曲二矿,连续组织开展后两场培训班,总结交流各地区、各煤矿企业推进智能化建设的典型经验。今后,学会还将在技术交流、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等方面,不断为会员单位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有效助力煤矿智能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