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教动态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实训班(第二期)在黄陵矿业公司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6月9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5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煤炭学会、煤矿智能化创新联盟主办,黄陵矿业公司承办的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实训班(第二期)智能化采掘专场在公司举办。

本期培训主题为“综采智能化常态化开采技术、智能快速掘进技术”,采用专家授课+现场观摩+座谈讨论的模式进行。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昌存孝,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鹏飞,总工程师毛明仓等领导及专家受邀出席开班仪式。来自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等53家煤矿企业110余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开班仪式由中国煤炭学会秘书长王蕾主持。

开班仪式上,王鹏飞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他表示,作为全国首个煤矿智能化创新中心,近年来,黄陵矿业坚持“巩固、提升、再创新”的发展理念,四对矿井6个工作面全部实现智能化常态采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薄煤层、中厚煤层、厚煤层智能化采煤全覆盖的企业,公司一、二号煤矿先后被确定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其中,“智能采煤”实现由传统的记忆截割向自主截割技术跨越,经中煤协会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能掘进”实现地面一键启动,掘、支、运平行作业、一次成巷,掘进效率提升一倍以上;“智能辅助”实现集中控制、机器人巡检,达到“无人值守、无人巡检”;智能选矸、智能装车、无人机巡线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智慧电厂、智慧铁运、智慧多元、智慧民生有序推进,到2023年,黄陵矿区将建设成为绿色、安全、高效、智能、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矿区。黄陵矿业也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持续探索煤矿智能化前沿技术,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黄陵方案”、贡献“黄陵力量”。

 

本次培训邀请了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与运输产业管理部副主任尤文顺,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永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总经理宋德军,公司总工程师毛明仓四位专家,分别就智能化矿井建设、煤矿综采工作面成套智能关键技术、智能化快速掘进技术、基于动态地质模型大数据融合迭代规划控制策略的智能开采技术等四方面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使学员认识到建设智能化矿井重要意义的同时,切实将所学所得逐步运用到工作中。

5月19日,学员们分为地面、井下三组前往一号煤矿,观看了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成果展,听取了基于透明地质的自主截割开采技术介绍,了解了井下巡检机器人系统及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实施应用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学员们围绕透明地质技术、矿井工业环网建设、巡检机器人等智能矿井建设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公司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学员们提出的疑问逐一进行了解疑答惑。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学习观摩到了黄陵矿业智能矿井建设成果,更真切感受到了黄陵矿业“实”文化的企业内涵,特别是新研发的“AI+NOSA安健环”深度融合安全管理系统,消除了安全管理中的人为因素,突破了传统地由人工管控风险的格局,开创了人工和AI系统双重管控风险的先河,要积极学习借鉴黄陵矿业公司智能化建设的先进经验,促进煤炭企业智能化建设水平提升,推动煤矿智能化发展,为能源领域“新基建”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