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教动态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中国煤炭学会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实训班(第二期)在华晋焦煤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6月9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5月25日,由中国煤炭学会、煤矿智能化创新联盟主办,华晋焦煤承办的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实训班(第二期)第4场开班。华晋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椿豪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昌孝存,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曹怀建出席,来自全国41处煤矿的70余名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山西煤炭学会秘书长王永刚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梁椿豪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公司智能化建设基本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华晋焦煤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率先推进智能创新研究,在山西焦煤率先建成了5个技术先进的智能化工作面,实现了智能化常态化采煤,并建成了全国首个薄煤层智能化+“110工法”采煤工作面,首次将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成功运用在煤矿智能化工作面,自主创新的“沙曲瓦斯治理模式”分别荣获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桥头堡”和“先行军”的作用。在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时代背景下,华晋焦煤将瞄准建成国内领先的智能化示范矿厂发展目标,坚定不移落实“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巩固提升”智能化建设“三步走”部署,大力推进智慧矿山和无人值守电厂建设,推动智能化建设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努力打造“绿色高效、智能联动”的生产管理模式,全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三千万吨级精品焦煤企业。华晋焦煤也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持续探索煤矿智能化前沿技术,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华晋方案”、贡献“华晋力量”。

本期实训将为期两天,主题为“煤矿智能供电技术、智能综采工作面人员二维精准定位技术”,采用专业授课+现场参观+座谈讨论的模式进行。在第一天的专业授课培训中,邀请了业内有关专家,分别就矿井常用有(无)线通讯技术、我国煤矿智能化发展现状及趋势、智能化综采关键技术探究与实践、煤矿供电智能化建设的认识与思考、智能综采工作面人员二维精确定位感知与安全决策关键技术、华晋沙曲煤矿智能化工程应用实例与管理体系建设等六方面内容进行了授课。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使学员认识到建设智能化矿井重要意义的同时,切实将所学所得有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