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2011年工作会议在漠河召开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4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2011年8月18-20日,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第六届工作(换届)会议在黑龙江省漠河县隆重召开。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濮洪九,中国煤炭学会常务理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老干部局党委书记窦庆峰,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何国家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新当选的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省煤炭学会、煤炭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等50余位会议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窦庆峰同志主持。

濮洪九理事长就当前煤炭经济形势和今后的煤炭科普工作,谈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正确认识煤炭工业现状,科学把握未来。第二,要大力培养和造就煤炭行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第三,要进一步开展煤炭科普工作。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煤炭企业处在结构调整、兼并重组、跨区域开发、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战略转型期。这样一个大发展态势,给煤炭科普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适应、服务、融入、引领这个大发展,是新形势下煤炭科普工作的重要任务。当前的煤炭科普工作,一是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二是要进一步增强科普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濮洪九理事长指出,煤炭工业需要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具有扎实的煤炭科技理论功底、掌握国际和国内先进技术、具有拼搏精神、具备丰富一线工作经验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作支撑。中国煤炭学会从2006年启动了“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活动”。这项由煤炭科普工作委员会承办的活动,到2010年已经举办五届。活动每年举行一次,面向煤炭生产科研一线的3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5年来收到科技论文1500余篇,其中480篇被分别收录到5本优秀论文集中;历年受到表彰的8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已有58%的人获得升迁。目前第六届表彰活动正在筹备中,将于10月在河北开滦集团举行。

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何国家总结了第五届科普委员会的工作,并提出第六届科普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意见,他说2012年是《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10周年,也是中国煤炭学会成立50周年。煤炭行业下一步的科普工作任务虽然很艰巨,但同时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新一届科普工作委员会将坚持面向矿区,服务基层,以扎实的工作态度和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坚持办好“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交流活动”,努力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

会上,大同煤矿集团总工程师于斌做了题为《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综合能源大集团建设》的学术报告。来自中平能化集团、神华集团、中煤能源、中煤科工集团、中国矿业大学等煤炭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代表们还共同交流了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的经验、体会,在学习交流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增强创新能力、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奋发进取,使煤炭科普工作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形势和煤炭企业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相关附件下载: 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2011年工作会议在漠河召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