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濮洪九: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煤炭工业升级发展
发布时间: 2013年7月30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煤炭是我国能源的主体。煤炭工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直接且重要的影响。近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和阐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即经济发展要从外延型增长为主升级为内涵型增长为主,从低劳动成本、低附加值为主升级为知识型劳动和较高附加值为主的技术推动型,从过于依靠外需拉动的速度型增长升级为内需外需协调拉动的高质量型增长,从过于依靠投资拉动的速度型增长升级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速度和效益有机结合的内生型增长,也要升级为资源得到更有效利用、环境得到更好保护的生态型增长。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无疑对煤炭工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我们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煤炭工业升级发展。当前,打造中国煤炭工业的“升级版”,无论对煤炭行业自身还是对正在建设“升级版”的国民经济,都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意义。

  总体上看,煤炭工业的升级发展,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安全生产更有保障。安全生产对于社会、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煤炭工业必须坚持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近年来,虽然煤炭行业安全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安全保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总体上看,事故总量依然较大,死亡人数仍然较多,煤炭生产仍然在高危之中。而且随着井型的不断扩大、采深的持续增加、生产系统的更加复杂和企业经营压力的增大,安全生产面临的挑战更大。另外,在“升级版”的煤炭工业中,煤矿安全生产的内涵进一步扩大,不仅是矿工的生命要得到可靠的保护,职工的身体健康也要得到充分的保护。因此,煤炭企业必须把持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前提,在工艺的科学性、技术装备的可靠性、劳动组织的优化、人员素质的提升等方面下工夫,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二是煤炭开采更加绿色。由于煤炭的赋存特性,煤炭生产不可避免地会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而且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煤炭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更加突出,生态环境制约日益突显。因此,煤炭企业要牢固树立绿色开采理念,大力开展生态矿山建设,积极开展保土开采、保水开采技术研究并应用于生产实践中,最大限度地保护土地资源和水资源;加大瓦斯抽采利用力度,努力减少排放,保护大气环境;加大矸石山治理力度,尽量加以利用,短时间内不能利用的也要做好绿化工作;优化矿区工业布局,努力做到“产煤不见煤、运煤不扬尘”,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三是资源开采更有效率。总体上看,我国煤炭资源远景储量虽然较大,但可采资源储量仅有2400亿吨左右,可供建井的资源不足,再加上煤炭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因此“节约发展”的理念应是“升级版”煤炭工业的题中应有之义。第一,要通过改进工艺和技术装备,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做到“能采尽采”,特别是一些资源浪费情况严重的小煤矿,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第二,对采煤生产过程中释放的瓦斯、地热等资源,要变废为宝,加以利用。第三,对与煤炭伴生的其他矿产资源,也要一并开采,做到不废弃任何资源。

  四是经济效益更有提高。经济效益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持续发展的前提。“升级版”的煤炭工业,经济效益应当与其在我国能源工业中的地位相适应,矿工的劳动所得也应当体现其劳动的价值。

  当前,煤炭工业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后,面临着新的形势,煤炭需求明显放缓,产能持续释放,价格下滑,效益下滑,企业经营压力加大,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的任务更加紧迫。面对新的要求,煤炭行业要提高认识,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煤炭工业的升级发展。

  一是要重新确定煤炭的经济地位。煤炭自身的特性,决定着其既可以作为燃料,也可以作为工业原料。在市场上,作为燃料和作为原料的经济价值,是有着较大差别的。长期以来,在我国工业体系中,煤炭都是作为下游工业的燃料来定位的,这与过去的工业化水平和经济体制是相适应的。但是,现在无论是我国的工业化发展水平还是能源工业的发展趋势,无论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规律还是宏观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以及煤炭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都要求煤炭要更多地转向原料工业,以此为起点延伸和发展产业链。

  二是坚持和依靠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具有乘数效应,不仅可以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且可以通过科技的渗透作用放大各生产要素的生产力,提高煤炭行业整体生产力水平。完善创新体系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中介机构等应与企业一起构建上下联合、横向互动、优势互补、分工协作、有机结合的创新链,加快构建支持创新、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创新机制。企业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增加科技投入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稳定的科技投入体系。以产业、企业研发机构为平台,以行业重大科技项目为载体,积极培育创新型人才,培养一批行业技术带头人。注重在创新实践中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注重发挥职工创造性,形成全员参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是坚持实施产业组织结构创新。从煤炭企业发展历史看,越是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越能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上世纪末煤炭行业进行了大规模的“关井压产”行动,前几年又开展了“资源整合、兼并重组”行动。经过这两次大的行动,煤炭行业的产业组织结构有了很大的改变,企业数量大幅度下降,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产业活力明显增强。但是,这两次行动,都是由政府主导推动的。今后,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推动产业组织的结构创新,将更多地通过政策支持,具体实施将会更多地依靠市场力量和企业自身力量。因此,煤炭企业要继续以做强做大为目标,敢于并善于运用市场手段,继续推进产业组织结构变革,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市场话语权。

  四是煤炭企业要实施发展战略创新。战略是企业发展的方向,是企业发展成败的重要因素。近些年来,煤炭企业在发展战略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多数企业的产业结构从过去的单纯的煤炭生产发展成了多产业融合,矿点布局从局限于一地发展成跨地区甚至跨国界,企业性质也由煤炭生产型向综合型现代能源企业集团发展。但总体上看,我国煤炭企业集团的产业结构还相对单一,多数还是“一煤独大”,企业规模还比较小,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还为数不多。因此,更需要发展战略的创新,以建设国际型大企业的眼光来确立企业的发展。现在,有的企业提出了“做能源综合供应商”的战略,有的企业把发展目光盯向了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都是有意义的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