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2013年科普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2013年5月18日上午,当代矿工杂志2013年工作会议暨矿区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研讨会在依山傍水、地灵人杰的襄阳隆重召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当代矿工杂志主编何国家,襄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启合,襄阳市保康县副县长孔令波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信息研究院新闻中心主任熊志军主持。
  何国家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作了矿区职业病防治的专题科普讲座。他指出,近年来,矿山企业把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摆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推进以"讲理想、比贡献"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深入开展,实现了创新与普及的有效结合,为解决企业生产上的技术难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科普工作作为基本国策,事关全民素质教育,也与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科普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好。
  陈启合代表襄阳市安委会和襄阳市安监局致辞。他说,近年来,襄阳市安监局一手抓基础工作着力治本,一手抓事故控制,着力治标,强力推进安全标准化创建,加强现场监察执法,严格安全生产许可,深化专项治理,拓宽宣传教育培训,全社会安全意识逐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全市安全生产保持了稳定趋好的态势,创造了2002年以来无重大工矿商贸企业安全事故的纪录。
  孔令波在会上介绍了保康县的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经验。熊志军宣读了当代矿工杂志《关于表彰2012~2013年度优秀通讯员的决定》。苏雷、张晓威、张瑛、杨金辉、范方能、黎先燕、白云龙7名优秀通讯员在会上受到了表彰。
  当代矿工杂志副主编丁言伟作了杂志工作报告。他说,2013年新版《当代矿工》以全彩印刷的新面孔给读者带来更好的亲和力和视觉冲击力,同时更清晰了"安全你我他""工会大家庭""文化五色土""矿区世纪风"四个板块的划分。新版《当代矿工》加强了"特别报道"的策划,丰富了"每月视点"的信息量,美化了"封面文章"版式。值得一提的是新版《当代矿工》结合"当代矿工QQ群",推出了"Q言Q语大家说"栏目,每期在QQ群里遴选热点、焦点话题,提升了作者、读者与编辑部的互动效果。
  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姜茂林等五位同志在会上交流了矿区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经验。来自全国各矿山企业的4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下午的座谈会上,当代矿工杂志编辑部主任李锦作了题为《全媒体时代下期刊出版的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参会代表踊跃发言,积极献策,为当代矿工杂志的办刊工作提供了新的灵感,也把会议推向了高潮。出席会议的领导认真听取了参会代表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