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煤液化领域奠基人――舒歌平
发布时间: 2019年8月7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舒歌平,1961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煤炭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是神华煤直接液化工艺的主要发明人和学科带头人,从事煤直接液化技术开发和工业应用30余年,为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舒歌平三十七年来一直从事煤直接液化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实践,从实验室基础研究开始,负责主持了小型连续试验装置研究,中试连续装置研究,直至世界首套工业化工厂的运行,毕生献给了煤直接液化事业,其经历业界独一无二,被称为“煤液化领域奠基人”。舒歌平曾担任“863”计划“煤直接液化高效催化剂”课题负责人、“973”课题“大型煤直接液化技术基础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以及多项神华集团科技创新项目的负责人和协调人。其主持、负责开发的“煤直接液化高效催化剂技术”和“神华煤直接液化工艺”作为“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的核心技术,均得到成功应用和验证。通过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实验优化等研究,系统解决了煤直接液化高温、高压和含固反应体系内存在的设备磨损、结焦和矿物质沉积等世界性难题,为保障煤直接液化工业化装置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做出了杰出贡献,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掌握煤直接液化工业化技术的国家,并确立了我国在煤直接液化领域的世界领导地位,占领了世界煤直接液化技术的制高点。作为主要完成人的“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基于其在煤直接液化领域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舒歌平还获得2012年“世界煤制油大奖”,2016年“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以及2016年“杰出工程师”称号。

  2003年,舒歌平调至神华集团后,彼时国家已经决定上马煤直接液化工业化项目且计划采用美国工艺,但舒歌平认真仔细的分析研究了美国工艺历次神华煤运转试验报告,以及采用美国工艺包完成的神华液化项目的基础设计文件后,他本着一个技术研究人员的责任心,对美国所提供工艺包的一些关键数据和技术,如煤浆的组成,GelCat催化剂等进行了试验验证,认为美国工艺是一个不成熟的液化工艺,如果采用该工艺将会给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建设和运转带来巨大的系统性风险,将直接影响装置能否长期稳定运转,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关H公司工艺包的《解析结果报告》、《美国H公司工艺技术长期稳定运转问题探讨》以及《对HTI工艺进行重大调整的建议》等3份报告,引起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重视。随后,他结合二十年从事煤直接液化技术研究的工作经验,对世界典型的煤直接液化工艺特点进行了充分论证和分析,并根据神华煤的煤质特点,开发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稳定、最容易操作的神华煤直接液化工艺。与国外工艺相比,油品产量可提高10%以上。而且在国内外煤液化专家的反复研究论证后,一致认为神华自主研发的煤直接液化工艺在工业化实施过程中的风险将会大大降低。2004年,该工艺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共同组织的鉴定,随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完成了对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工艺更改的评估。2008年,采用自主研发的神华煤直接液化工艺建成的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一次投煤运行成功,并于2011年开始盈利,2013年年运转时间就超过了设计的7440小时,至今装置安全稳定运转。2011年“百万吨煤直接液化关键技术与示范”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2012年该工艺的核心专利“一种煤炭直接液化的方法”获第十四届中国发明专利金奖。

  2003年起,舒歌平同志担任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煤直接液化高效催化剂》课题的首席科学家,主持研发了煤直接液化高效催化剂。他创造性地以液化原料煤粉作为载体,以国内廉价二价铁盐为原料在煤粉上原位合成纳米级、高分散、高活性相前驱体FeOOH。通过微米级的载体煤粉在液相中的阻隔束缚作用成功避免了活性组分沉淀和氧化时纳米晶粒的二次聚合,而且还有助于催化剂的过滤分离并减弱干燥时催化剂的板结几率。所开发的催化剂将会进一步在煤液化过程中原位形成的超细活性相Fe1-xS随载体煤粉的裂解分散于煤浆体系,从而持续高效促进煤及其裂解大分子进一步加氢裂解成油。在0.12吨/天煤直接液化小型连续试验装置上开展了863催化剂与黄铁矿催化剂的性能比较(黄铁矿和863催化剂添加量分别为4.5%(以Fe计为1.97%)和1.0%(以Fe计))实验,发现在其它所有都相同的条件下,863催化剂活性明显高于黄铁矿催化剂,可提高油收率4-5%。

  在实验室确定了高效催化剂的制备技术路线和关键工艺控制参数后,他相继对直接液化催化剂进行了间隙放大试验,并建设与3吨/天、6吨/天煤直接液化连续试验装置配套的高效催化剂连续制备装置,进行了多批次、长时间运行,其中与6吨/天煤直接液化连续试验装置配套的高效催化剂连续制备装置累计运行5400小时,系统的验证了高效催化剂制备工艺的可靠稳定性。在完成实验室配方研究和中试工艺技术开发后,他将放大了1000倍的高效催化剂制备工艺成功应用于百万吨煤直接液化项目上。2006年“煤直接液化高效催化剂”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核心专利“一种高分散铁基煤直接液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获2013年国家专利优秀奖。

  舒歌平同志全程参与了神华煤直接液化工艺开发过程,先后负责主持煤直接液化BSU装置试验和6t/d PDU装置试验,作为一个博士、研究员,舒歌平同志始终工作在试验第一线。在试验中,他不但是现场技术负责人,而且是装置运转的总指挥,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为直接液化工艺的工程开发、人员培训、工艺条件和液化结果验证以及示范工程预案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PDU装置累计进煤运转5000多小时,验证了神华工艺,培训示范工程技术人员500人次,为示范工程设计和建设提出了9项完善和改造项目,提出了示范工程操作规程和预案处理方法,为示范工程一次开车成功起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8年起,舒歌平开始担任神华首个煤直接示范工厂总工程师,领导了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的开车和运转。2008年12月30日下午14时46分,在中南海的密切关注下,顶着鄂尔多斯零下30度的严寒,神华煤直接液化百万吨级生产工程开始投煤试车。12月31日7时许,煤直接液化装置全程打通;下午2时许,晶莹剔透的石脑油、柴油顺利流出生产线。实现了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的一次开车成功,并持续运行了303个小时。2009年,神华集团正式宣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直接液化技术”获得成功。至此,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关键技术的国家。截止到2017年底,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实现平稳运转2416天,单次连续运行超过420天,累计生成油品581.9万吨,创造利税70.2亿元。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舒歌平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是优秀的党员专家。他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学风严谨,长期致力于我国煤直接液化技术研究,领导建设了煤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开辟了神华集团煤直接液化研究方向,培养了近千人的煤直接液化研发和运行团队,为提高我国在世界煤化工的地位,实现国家技术储备战略做出了重大贡献。舒歌平同志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8项,PCT专利9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作为学科带头人,为我国现代煤制油煤化工产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还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工作之余拿着相机记录着点点滴滴的美好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