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中国煤炭工业志》编委会办公室召开《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志》编写大纲评审会
发布时间: 2014年9月5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近期,中国煤炭学会组织专家在抚顺,对煤科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完成的辽宁省第一批引进海外(澳大利亚)研发团队合作项目“3D-VR煤矿事故仿真和安全培训演练系统”和“露天矿卡车自动化调度系统”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会议由中国煤炭学会学术成果部负责人白希军教授级高工主持,煤科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科技发展部主任梁运涛研究员、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秦玉金研究员及项目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3D-VR煤矿事故仿真和安全培训演练系统”及“露天矿卡车自动化调度系统”的项目汇报,观看了项目成果的视频演示,认为两个成果完成了项目计划任务书的任务内容,符合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和辽宁省财政厅的各项要求,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D-VR煤矿事故仿真和安全培训演练系统”开发的虚拟现实软件硬件安全培训装备和360度“沉浸式”播放技术,营造了逼真的虚拟井下环境,降低了培训成本,提高了培训效果,为矿井员工的安全培训提供了全新的技术装备和技术系统,受到现场的欢迎。
    “露天矿卡车自动化调度系统”项目采用GPS及北斗双模技术与无线通信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作业车辆的精确定位和高效、快速自组网,并采用动态规划算法,优化了自动化调度系统,大幅提升了露天矿区的运输效率。提高了露天矿生产管理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