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第三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文光才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1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文光才现任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他一直奋斗在煤矿瓦斯灾害防治、煤层气开发及利用等技术装备的科研一线,主持和参加完成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40余项,研究成果均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8项;出版专著3部、编著2部,在国内外各种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22篇;申请发明专利63项,授权50项。

 

  研究的煤与瓦斯突出的力学作用机理、工作面突出危险性多指标分级动态预测技术及预测指标临界值确定方法体系、煤与瓦斯突出综合预警技术及系统、煤层气规模开发与煤炭安全高效开采一体化技术、煤矿区煤层气井下开发利用成套工艺技术和装备等在矿井瓦斯防治、煤层气开发利用技术领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在研究矿井瓦斯防治共性、关键技术的同时,积极开展煤矿瓦斯防治技术与装备筛选、优化、集成、创新,研究形成了整体配套性居世界领先地位的瓦斯防治技术体系,推广应用到全国绝大多数矿区,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通过与神华集团共建西北安全生产科学院、云南省富源县平庆煤矿瓦斯治理技术工程总承包等,带领团队创新了技术推广服务模式,为煤炭企业提供更有效、便捷的专业化科技服务,“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文光才劳模科技创新工作室”由此获得了“全国能源化工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和“重庆市创新工作室”称号。

 

  积极参与国家、行业科技规划(计划)、政策法规(标准)制定工作,了解国家、行业的技术需求;积极参与国家及各级政府组织的安全检查、技术诊断、事故调查等工作,为我国煤矿瓦斯灾害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做出积极的贡献。造就了一支思想、技术、作风皆过硬的技术队伍,任职瓦斯分院院长期间,分院每年高质量完成各类国家、行业及省部级项目几十项,近几年开展工程技术服务项目900余项,服务对象遍及全国。团队成为了重庆研究院的品牌、行业的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