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周福宝教授
发布时间: 2016年6月27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周福宝教授

 

  周福宝教授是我国煤炭行业杰出的青年人才,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是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他长期深入一线从事煤矿火灾、瓦斯防治的理论与技术研究,为现场解决工程技术难题。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2项,在瓦斯抽采和煤自燃防治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上述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2、4)、省部级一等奖5项;获发明专利授权19项(第1发明人15项);出版专著2部。在科技推广应用方面,他先后深入我国100多对煤矿和孟加拉国孟巴矿,有效提升了上述矿区煤矿瓦斯和火灾治理的科技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同志德才兼备,是中国煤炭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煤炭行业青年人才的优秀代表。他工作踏实、学风严谨,创新并形成了裂隙场演化与瓦斯高效控制、瓦斯与煤自燃多场耦合致灾与防控两大理论与技术成果,在煤矿安全的科学研究与科技成果推广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中组部首届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青年五四奖章、孙越崎青年科技奖等人才及荣誉称号。作为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他在学科建设、教书育人方面成绩显著,受到师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