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自我革命能力
发布时间: 2021年8月18日
来源: 解放日报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成功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正是始终保持这一鲜明的品格和优势,从而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品格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不断自我纠错、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发展壮大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水平是在与空想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的斗争中不断提升完善的,并进而使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不断臻于成熟,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我革命能力。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我革命能力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实践中不断得到提升。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俄国具体国情相结合,走出了俄国人自己的道路。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纷纷失去政权,特别是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的悲剧使我们警醒,如果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能进行自我革命,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就会丧失,党长期执政的地位也会丧失。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实践品格。中国共产党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自诞生之日起就在不断奋斗的过程中锻造自我革命的能力,坚持推进党的事业和加强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是全方位的全过程的革命,因而自我革命的能力也必须是全面的深刻的。

提升自我革命能力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密钥。中国共产党人在自我革命的历程中,曾进行过一系列旨在确保党的马克思主义性质、保持党的正确方向、纯洁党的队伍、增强党的团结、增强党的政治引领力的革命性斗争。1927年,面对大革命的失败,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使党提升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能力。1935年,在党生死攸关的历史关头,遵义会议的召开使中国共产党坚定了中国革命的信心,使党提升了中国革命依靠中国同志的能力。1949年,即将成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面对党内的骄傲自满情绪,毛泽东向全党提出“两个务必”的要求,使党保持了政治上的清醒。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平反冤假错案、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变,开启了改革开放伟大征程。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党面对来自国际国内、党内党外、自然领域的各种风险与挑战等,始终坚定信心,使党的自我革命能力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中得以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布局,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向党内各种顽瘴痼疾开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扭转了党风政风、赢得了党心民心,使党的自我革命能力在反腐败斗争中继续提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能力提升。注重把握党的自我革命中的“不变”与“变”的关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这是永恒“不变”的。然而,新时代新阶段,党所面临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大背景下,党要始终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必须把握好“两个大局”下的各种“变”,诸如社会矛盾之变、国际格局之变等。只有如此,才能做到在“变”中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使党的自我革命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带领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注重在实践中自觉检验党的自我革命能力。党的自我革命是否取得实效,主要由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检验党的自我革命能力,就是要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征程中,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能力,提升党防范和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的能力,提升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回应人民群众诉求、解决人民群众矛盾的能力。注重培养领导干部提升自我革命能力的意识。党的自我革命能力具体体现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身上,党的领导干部只有拥有为人民谋幸福的情怀、具有改革创新的意识、具备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胆气,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培塑才会更加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党陆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使党的自我革命能力不断提高。在这次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领导干部要将其作为提升自我革命能力的又一重要契机,不断在学习教育实践中提高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