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2021年全国煤层气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10月11日-12日,由中国煤炭学会煤层气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及煤层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联公司)承办,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新兴物探处、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钻采研究院及中法渤海地质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2021年全国煤层气学术研讨会在宜昌顺利召开。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国内非常规领域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将围绕“煤层气综合勘探开发技术与规模产业化发展战略”的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煤层气学组组长、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魏国齐、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在即,要紧抓发展机遇,探索煤层气行业智能科技化、高效低碳化、生态绿色化发展新模式,通过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构建煤层气、煤与瓦斯共采高效开发利用技术体系同时要秉持开放合作,通过加强联合攻关吸引更多的具有专业技术及创新能力的人才、企业、院校共同加入煤层气开发的行业之中,此外,还要重视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标准制定的工作,在人才、技术、市场、政策等方面共同助力煤层气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煤炭学会作为煤炭行业的科技社团,始终以服务煤炭行业科技工作者为立会宗旨,致力于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搭建综合交叉交流平台,未来也将会继续支持各专业委员会开展工作,同心协力,共谋发展。希望各专业委员会在中国煤炭学会平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更充足的技术保障、人才支撑等。

中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勇也为大会发来贺信,罗勇表示,今年,中联公司以“煤层气综合勘探开发技术与规模产业化发展战略”为主题,共同总结煤层气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最新成果,展望“十四五”煤层气发展新目标、新趋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为全国煤层气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共谋发展。中联公司将与专家学者、业内同行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以煤层气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共同推进全国煤层气产业发展再上新水平、实现新跨越,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煤层气发展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在中联公司副总经理朱光辉的致辞中开幕,朱光辉表示,煤层气作为我国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促进煤矿安全开采的战略使命。全球能源供应结构正进入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多元化时代,非常规天然气迎来了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我们应牢牢把握这个发展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创新引领、整体协调、开放合作、共建共享,携手为国家建设绿色低碳煤层气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煤炭学会煤层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叶建平以我国煤层气勘探开发进展和趋势,中联公司副总经理朱光辉以中联公司煤成气产业发展现状与挑战,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凤银以“双碳”背景下煤层气产业发展战略与对策作了主题报告。

此外,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油华北油田公司、中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中石化华东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中心、新疆煤田地质局、四川煤田地质局、晋能集团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内蒙古勘探非常规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加拿大英发能源有限公司、西安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新兴物探处、、中石油测井有限公司、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页岩气分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重庆万普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等22家单位相关学术带头人均作了主题交流。

本届会议共征集到学术论文52篇,其中9篇推荐到中文核心期刊《煤炭科学技术》分期出版,会议论文集收录论文40篇;大会共作主题报告37篇,涵盖了煤层气资源评价、勘探开发、增产改造、排采集输及产业发展战略等领域,通过本届煤层气学术研讨会,业界同行们共同探讨了煤层气高效勘探开发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也进一步加强了校企间技术与成果交流,助力推动全国煤层气产业发展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