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第三届国际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大会开幕式

 

10月17-20日,第三届国际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徐州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紧密围绕“共建矿区美丽家园”会议主题,由中国煤炭学会和中国矿业大学主办,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自然资源部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易修复生态平台/生态修复网共同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煤炭学会理事长王双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运敏,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薛勇,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原书记刘小波,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徐州市副市长赵兴友,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昌孝存,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处长王敬,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黄强,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卜凡敬等领导与嘉宾线下出席本次大会。美国复垦(修复)科学学会执行主席、国际土地复垦家联合会教授Robert G. Darmody ,美国复垦(修复)科学学会前主席、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Jeff Skousen,加拿大土地复垦著名专家、加拿大复垦协会前主席Peter Beckett,国际采矿、复垦与环境期刊主编,Curtin University大学教授Erkan Topal等嘉宾线上参加本次会议。大会由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胡振琪主持。共有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德国、希腊、伊朗、印度、西班牙、秘鲁、波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400余位中外专家参加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原书记刘小波、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徐州市副市长赵兴友、美国复垦(修复)科学学会执行主席Robert G. Darmody、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昌孝存、中国矿业大学校党委书记刘波分别致辞。

 

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原书记刘小波致辞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致辞

徐州市副市长赵兴友致辞

美国复垦(修复)科学学会执行主席Robert G. Darmody致辞

 

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昌孝存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校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胡振琪主持大会

会议共举行大会报告12场,彭苏萍院士作了题为“黄河流域煤矿区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综合应用模式”的报告,Robert G. Darmody教授作了题为“Reclamation Science in the USA: Past and Future”的报告,袁亮院士作了题为”废弃矿井资源化利用与生态修复“的报告,Jeff Skousen教授作了题为“Origin of Passive Treatment Systems – Early Discoveries and Development”的报告,王运敏院士作了题为“金属矿山环境岩土工程问题与生态修复技术”的报告,武强院士作了题为“矿山环境问题”的报告,王双明院士作了题为“黄河流域煤炭开采与生态保护”的报告,薛勇院士作了题为“Remote Sensing Monitoring of Air Pollution in Mining Urban Clusters“的报告,Anna Krzyszowska Waitkus教授作了题为“Sustainable Reclamation Practices for Large Surface Coal Mines (Semiarid Environment, USA) ”的报告,Jim Harris教授作了题为“Ecological Restoration: The Importance of Soil, Time and Scale”的报告,卞正富教授作了题为“The Role of Mine Ecological Restoration in Regional Transition Development After Resources Depleted”的报告,Yoginder P. Chugh教授和Brenda K.Schladweiler作了题为“Comprehensive and Concurrent Reclamation Practices for Mine Closure for Sustainable and Responsible Mining”的报告,获得了国内外学者的一致好评和热烈响应。

彭苏萍院士作专题报告

Robert G. Darmody教授作专题报告

 

Jeff Skousen教授作专题报告

王运敏院士作专题报告

武强院士作专题报告

王双明院士作专题报告

薛勇院士作专题报告

 

Jim Harris教授作专题报告

 

卞正富教授作专题报告

 

大会期间举办了“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成果成就展”,展示我国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方面的非凡成果,受到矿山和生态修复企业的积极响应。通过成果布展和专家评价,推出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山东省地勘局第二地质大队)、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兴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科盛联集团有限公司、芷兰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山西绿巨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大地工程开发(集团)绿色矿山设计研究院和江苏瑞河环境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共10家在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工作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

大会共设5个分会场,分别以“矿山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矿区土地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开采沉陷与露天矿的生态修复”、“复垦土地质量监管与评估”、“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案例”为主题,作了49场报告。在“矿山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分会场中,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树志、日本九州大学教授Akihiro Hamanaka、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常江等9位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在“矿区土地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分会场中,中国矿业大学教授Jason Cohen、浙江大学研究员肖武、安徽理工大学教授徐良骥等9位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在“开采沉陷与露天矿的生态修复”分会场中,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雷少刚、鞍山师范学院工业遗产研究所所长马斌、波兰国家矿山测量协会主席Prof. Ryszard Hejmanowski等9位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在“复垦土地质量监管与评估”分会场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世梁、秘鲁圣马克斯国立大学研究员Jose Portocarrero、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教授孙灏等10位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在“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案例”分会场中,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卓锦德、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薄怀志、山东兴盛矿业集团柳昆鹏等12位企业代表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两天主会场和分会场直播吸引了40余万人次的访问量。

分会场嘉宾作主题报告

分会场嘉宾作主题报告

许多国外专家克服时差的困难坚持参加会议,并在线上与中国学者和学生交流。有的还通过email对这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如加拿大土地复垦著名专家、加拿大复垦协会前主席Peter Beckett来信认为:“这又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会议,从会议上看到了中国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也可以看到生态修复与碳中和的联系,中国正在付出巨大的努力”。美国南伊利诺大学教授、原美国国家矿山土地复垦研究中心中西部分中心主任Y.P. Chugh先生表示:“第三届国际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是在(新冠疫情)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召开的,中国矿业大学和胡振琪团队的努力值得赞赏和掌声。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是世界性的重要研究领域,且随着气候变化压力下煤炭继续使用而变得更加重要。”

大会同期举办未来学者(研究生)论坛,得到了全国20多所高校200多名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摘要和全文86篇。32篇论文全文入选未来学者(研究生)论坛,22篇论文的作者在未来学者(研究生)论坛中作了口头报告。

研究生优秀论文作者作报告

研究生优秀论文作者作报告

会议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Science & Technology、工程科学学报、煤炭科学技术、中国煤炭4个杂志上组织专辑,报道与会学者的研究成果。

10月19日,与会专家前往潘安湖恒盛智谷科技产业园、解忧湖、花海科创岛、潘安湖国家湿地智慧监测管理系统平台等地进行现场学习,实地了解潘安湖科教创新区规划建设及生态环境等情况。

与会专家前往潘安湖现场学习

本次会议聚集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学术代表、科研院所、矿山企业代表、环境修复企业代表、金融投资机构、新闻媒体等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针对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的政策法规、规划设计、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实际应用等广泛的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与交流,通过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今后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科学研究服务于技术开发和政策制定凝练了方向,推进了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事业的发展和美丽矿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