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矿山话百年事迹故事|革命星火 峰峰燎原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峰峰不仅有着悠久的煤田开采历史,还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早在大革命时期就有了党的工作,也是我国工人运动较早的发源地之一。

1922年4月,受京汉铁路工人运动的影响,峰峰怡立煤矿公司(今位于峰峰镇后西佐村东南,五矿前身)机务处300多名工人进行罢工斗争,坚持了一个月零八天。此后,受尽苦难的峰峰煤矿工人曾多次进行自发斗争,但都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反而使剥削阶级更加变本加厉。

1925年春,曾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杨介人,受中国共产党北方局的派遣,来到峰峰六河沟煤矿开展党的工作,领导工人运动。

杨介人一到煤矿便全身心地投入到革命工作中,时而和工人促膝谈心,时而出入于机关、学校、商界。他还不断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分析形势,讨论问题,布置工作,很快培养了纪德贵、胡金山等一批党团员,并由这些骨干采取“串冰糖葫芦”的办法,亲串亲,友连友,一个一个动员、引导、启发。为了发动群众,杨介人还编了许多诗歌和顺口溜:“成天修房没房住,成年种地饿肚皮。满身绸缎不养蚕,肥头大耳不识猪。”

在党组织指引下,1925年,六河沟煤矿工会正式成立。

同年4月,杨介人在水泵、机械、锅炉等车间发展党员,建立共产党小组,开展党的活动。1925年8月,在五卅运动的影响下,六河沟煤矿党组织及时传达中央对工人运动的指示,剖析煤矿的具体情况,变单纯的阶级斗争为政治斗争,组织党员和工人积极分子以罢工形式,向资本家提出增加工资、提高待遇的要求。资本家以种种借口,软磨硬抗,拒不答应。党组织迅速发动数千名工人一起罢工。资本家为镇压工人,一面派矿警队维持秩序,一面派人到安阳请国民党军队前来镇压。党组织早已派人在国民党部队里做好工作,部队始终按兵不动,资本家见搬兵计划落空,只好答应和工人代表谈判。

谈判时,工人代表提出:增加工人工资,允许工人成立工会等条件,若不答应,抽水房等要害部位的工人也将罢工。谈判持续了8个多小时,资本家惧怕抽水房工人罢工后,整个矿井将遭水淹没,长期停产,最后接受了工人提出的全部条件。

1925年9月,六河沟煤矿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工会正式宣告成立,杨介人当选为工会会长。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宣传进步思想和主张,辐射扩大革命影响,1925年底,六河沟煤矿已有共产党员18名,工会会员发展到2000余人,成为峰峰煤矿革命斗争的早期火种。

矿工罢工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