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矿山话百年事迹故事|矿工司令显英豪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纪德贵,又名宋纪和、纪麦子,1903年6月出生在河北省磁县石场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2岁就下煤窑当童工,深受资本家和把头的压迫与剥削。后来,他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和率领工人群众闹工潮,搞罢工,惩把头,打鬼子,为峰峰煤矿工人翻身解放付出了毕生精力。

纪德贵

1925年春,中共北方区委派刘少奇和杨介人到六河沟煤矿深入矿工中间,写标语、散传单,领导工人运动,迫使资本家答应发放治疗费、埋葬费、退休养老金,允许子女继承父母职业等。深受共产党思想影响的纪德贵,在艰难时期积极参加工人斗争,勇敢地和资本家进行反剥削、反压迫抗争。当刘少奇遭到矿警队搜捕时,他与工友一起掩护刘少奇转移到自己在八特村的亲戚家避难,从而成功脱险。

刘少奇和六河沟煤矿工友合影(左起分别为:王付保、刘少奇、马载、纪德贵)

1931年冬,纪德贵创建了“朋友社”,将骨干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向资本家和包工头开展“反打骂、要欠资、惩矿警、治把头”的斗争,闹得资本家和包工头惶惶不可终日。1932年春,为支持南方红军反围剿,扰乱敌人后方,阻挠敌人南下,纪德贵领导“朋友社”以要求增加工资为由,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万人大罢工。罢工坚持了四天,牵制了高桂滋一个旅的兵力。在这种情况下,资方不得不派包工头与工人谈判。答应增资,至于补欠金,因煤运不出去,决定20日内陆续补清,纪德贵带领工人反欠资罢工取得了胜利。

1933年夏,纪德贵遭到国民党磁县反动政府和煤矿董事会的通缉,被迫离开矿山。他遵照直南特委的指示,到肥乡县任县委书记。1934年至1938年先后调到直南特委和冀鲁豫边区特委工作,历任特委委员、特委书记等职。

“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疯狂地由北向南大举进攻,国民党军队采取不抵抗政策,节节溃退,六河沟煤矿和峰峰煤矿的资本家闻风丧胆,纷纷逃窜,煤矿一片混乱。

1937年11月,纪德贵根据冀鲁豫边区特委的指示,来到峰峰矿区组织了八路军第四游击支队,纪德贵任队长(亦称支队司令)。1938年初,他率领这支地方武装来到了六河沟煤矿。矿工们听说麦子哥回来了,喜出望外,奔走相告,纷纷要求参军,队伍一下子扩大到五六百人。这支抗日武装在纪德贵的带领下,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游击斗争。他们经常活动在京汉铁路以西、漳河两岸的晋冀鲁豫边区,偷袭日军据点,阻击日军扫荡,扰乱日军驻防,保卫抗日政权。所到之处,打土匪、灭汉奸、收缴地主民团的枪支弹药,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纪德贵带领第四抗日游击支队参加破击铁路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