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矿山话百年事迹故事|罗永金创纪录 毛主席亲接待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罗永金,峰峰村人,初小文化,中共党员,峰峰局二矿采煤工。曾任峰峰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峰峰煤矿工会副主席,省、市人民代表,市政协委员等职。

罗永金

罗永金幼年家境贫穷,12岁便到资本家开办的煤窑当童工,饱受苦难和压迫。1945年峰峰解放后,罗永金从心底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井下搞生产总是一马当先。

1950年6月25日,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我国由此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峰峰煤矿普遍开展了劳动竞赛活动。1951年3月,《人民日报》报道了淮南煤矿风镐手创全国新纪录的消息,在峰峰煤矿引起了强烈反响,各矿都选出自己的风镐手搞采煤创新。3月16日,一矿申文远首创风镐采煤114吨,超过了苏联著名劳动模范斯大哈诺夫创造的104吨纪录。17日二矿马金保创出135吨纪录,18日一矿杨二成又创出151吨纪录。22日夜班,罗永金带着小组成员竭力拼搏,创造了班产254吨风镐采煤全国最高纪录。中共中央发来电报祝贺,《人民日报》在第一版显著位置进行了报道。之后,罗永金被评为全国煤炭系统劳动模范。1951年9月30日,罗永金接到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的请柬,参加了在北京怀仁堂举行的国庆招待会,次日参加了第二届国庆观礼,并与毛泽东合影留念。

罗永金同志被中央、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省、市授予的各类奖章

1952年,罗永金代表峰峰煤矿职工,参加了第三届抗美援朝慰问团,访问了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作战部队,被志愿军司令部授予“和平奖章”及慰问团证章三枚。之后,先后被评为峰峰市劳模、河北省劳模、华北区工业劳模、煤炭工业部劳模,并当选为省、市人大代表。1955年任峰峰市工会主席。

罗永金参加赴朝慰问团的照片(前排右二)

1956年选出出席全国的先进模范人物,该图为出席全国煤炭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合影留念(前排中间为罗永金)

走上领导岗位后,罗永金以文化程度低、熟悉井下工作为由,多次向组织请求重返煤矿生产一线,被安排在峰峰局五矿井下工作。他不以劳模自居,与工友关系融洽,担当奉献,兢兢业业。1965年,罗永金患食道癌,需要到北京治疗,他坚持不要单位出具的劳模证明,而是以一名普通患者身份就医。医务人员从看望他的领导那里得知他是煤炭系统劳模后,邀请他为医务人员作报告。罗永金讲了旧中国煤矿工人的悲惨生活,讲了解放后矿工如何努力生产、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却从不讲自己的先进事迹。

1966年,罗永金病重期间,反复叮嘱子女:“我是一个下窑的煤矿工人,是共产党员,毛主席把我从火坑里救了出来,又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啥时候也不要忘记党的恩情”。1966年11月13日,罗永金逝世,享年47岁。在追悼会上,市、局领导对罗永金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称他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