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矿山话百年事迹故事|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女护士吕金芳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胜利70周年。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离退老党员吕金芳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70年前,吕金芳随部队,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生而平凡却人格熠熠,生命无华却贡献赫赫。吕金芳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担任卫生兵,曾参加解放战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50年10月,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曾荣获大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1954年,回国专业到邢台人民医院,后调到章村煤矿医院、东庞矿医院工作,期间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1987年从东庞矿离休。

吕金芳老人1932年出生在江苏省滨海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31年918事变后,部分国土沦陷,华夏儿女已经饱受日寇摧残,中国军民奋起抗日,无数将士经过流血牺牲艰苦卓绝抗战,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势力发动全面内战,一时间刚刚迎来和平的全国战火再起,人民再次陷入战争的灾难。1947年,年仅16岁的吕金芳立志参军报国,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2月,根据中央军委关于统一全军编制及部队番号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以原苏北兵团和山东兵团机关各一部组成第9兵团机关,宋时轮任司令员,吕金芳当时在九兵团二十一医院工作,1950年,吕金芳在上海和战友们每天搞渡海演习,海上练兵,摩拳擦掌为解放台湾做好准备。而当年,朝鲜战争爆发,战火燃到了鸭绿江边,毛主席和党中央经过慎重考虑,发出号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吕金芳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进入朝鲜后,吕金芳隶属于二十一野战医院担任护士。在战场上,吕金芳和卫生队的战友们一起,部队到哪里卫生队员就到哪里,她们在炮火连天的简易战地卫生室内抢救伤病员,细心地照顾和护理伤病员。

白天,敌军的飞机成排地轰炸,机枪不停地扫射,拉大炮的车走不了。等到夜晚,敌军休息时,志愿军部队的车辆拉着大炮出发,但不敢开灯,只能摸黑前进,但还是被敌军发现了。敌机从战士们头上飞过,炮火密集地攻来。炮弹在身边“隆隆”地炸开、子弹从头上“嗖嗖”地飞过。突然志愿军部队的车辆被击中,战友们被打伤了,其中有一位战友当场就牺牲了。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吕金芳同数十万志愿军英雄一样,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在医疗器械供给不足、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吕金芳时常从自己穿着的衣服上撕下布片为伤员包扎流着鲜血的伤口。为了躲避敌人的炮火,保证伤病员的安全,她时常以自己羸弱的身体,奋力背起受伤的战士,把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在战斗最为激烈的时候,昼夜工作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的吕金芳,为了抢救伤员时常顾不得进水进食。为了挽回伤病员的生命,她险些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他们终于赢得了这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

抗美援朝胜利后,吕金芳回国转业,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新中国的卫生事业做贡献。她转业到邢台市人民医院工作,后到章村煤矿医院、东庞煤矿医院工作。

1983年,吕金芳调至东庞医院理疗室工作,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吕金芳始终恪守自己的初心,在工作中,她急病人之所急,解患者之所难,用最好的疗效,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费用为病人治好病,用自己优质的服务感动病人。她用精湛的医术、过硬的本领、真诚的工作热情、为患者送去温暖阳光,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在多年的工作中,吕金芳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她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