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煤矿话百年|“特别能战斗”精神在焦作煤矿的传承与弘扬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日
来源: 河南能源焦煤集团

焦作煤矿是中国近现代工业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是“特别能战斗”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怀川大地革命之初的初心和使命。毛泽东曾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盛赞以焦作矿工“特别能战斗”。从此,“特别能战斗”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成为焦作煤矿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步入新时代,焦煤集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特别能战斗”精神丰富发展为“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创效、特别能奉献”四个方面,并通过“四个一”红色工程,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为企业打造百年焦煤、平安焦煤、活力焦煤、幸福焦煤注入了强劲动能。

(1898年6月21日,清政府批准的开矿章程)

一、焦作煤矿“特别能战斗”精神的缘起

1898年6月21日,伴随着“维新变法、实业救国”的思潮,河南豫丰公司与英国福公司签订了《豫丰公司与福公司议定河南开矿制铁以及转运各色矿产章程》,使英商福公司实际控制了焦作煤矿的采矿权,拉开了焦作煤矿大工业开采的序幕。煤炭的工业化开采使焦作成为国内继开滦、抚顺煤矿之后第三大煤矿,大生产吸引了一大批失地农民来到焦作,河南的第一批产业工人也在这里产生。根据《焦作煤矿志》记载,到辛亥革命前,焦作煤矿工人数量达到8400人,约占全国外资厂矿工人总数的7.7%。

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以领导工人运动为党的中心任务,焦作煤矿也成为了党开展工作的重点区域。

1925年5月30日,上海发生五卅惨案。五卅运动的狂飙,迅速席卷全国各地。消息传到焦作,激起了焦作人民对帝国主义积郁多年的仇恨,反对帝国主义的烈火很快在煤城燃烧起来。6月中旬,为了加强由五卅惨案激发的广大人民的反帝运动,中共中央、中共北方区委对各地充实力量,加派干部,许多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到豫陕地区工作。受中共豫陕区领导人王若飞委派,共产党人罗思危、刘昌炎、吴光荣、杨天然、王则鸣、刘伯庄、王电生等人陆续来到焦作煤矿,在矿工中组建党团组织,发动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

(焦作煤矿反帝罢工领导人合影)


经过酝酿和准备,1925年7月6日,福公司资本家的家庭炊事员、杂役工人及部分煤矿机电修理厂工人200多人,首先举行罢工。继而,焦作各学校学生进行罢课,商人也举行了罢市。这天上午,焦作矿区的工人、学生、商人和市民3000多人在矿区中心的中山公园,举行群众大会,声讨英、日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声援上海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并向民众散发呼吁书。

7月8日,福公司的李封矿、王封矿工人六七百人,在李封矿附近的天爷庙前举行反帝大集会。焦作矿区的工人、学生2000多人也赶来参加。中共中央派来的领导人罗思危在大会上慷慨激昂地介绍了英、日帝国主义枪杀共产党员、工人顾正红,制造“五卅”惨案的经过,愤怒揭露了福公司掠夺焦作煤炭资源,残酷压迫剥削煤矿工人的罪行,号召工人、学生、市民团结起来,结成联合战线,反对帝国主义,支援上海人民的反帝爱国运动。会后,在罗思危的带领下,与会工人、学生、市民在王封、李封矿区举行了示威游行。工人、学生和市民的怒火越烧越旺,一场更为巨大的“三罢”已经如箭在弦。

7月9日,福公司的焦作煤矿工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总罢工。

7月9日凌晨3点,福公司煤矿的汽笛长鸣,总罢工信号划破黎明前的夜空,顿时电灯不亮、水源不通、锅炉熄火、绞车停转、矿工离工,福公司10000多名煤矿工人举行总罢工。与此同时,焦作学校开始总罢课,商人也进行总罢市,驻军部分官兵也加入了游行队伍。随即,中原煤矿公司、道清铁路工人举行罢工。焦作矿区形成更加广泛的统一战线。各个角落都有人发表演说、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反帝爱国的暴风雨荡涤焦作大地,迅速影响到全国。

为了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7月9日下午,召开了煤矿工人代表大会,通过了《焦作煤矿工会章程》,成立了焦作煤矿工会、焦作厨师工会。21人组成执行委员会。160名工人积极分子组成煤矿工人纠察团。这次工人代表会通过了几项重要提案:决定成立焦作煤矿总工会,禁止工人到福公司各矿厂上班,禁止商店卖货给英国人,限制福公司的英国人与外界联系等。工人纠察团团员手持木棍、日夜巡逻,凡是违反工会决议与福公司勾结破坏罢工的一律严惩。在这种情况下,英国资本家及其眷属被迫撤离焦作。

(焦作煤矿工人罢工宣言)

7月12日,罢工指挥部刊发了《焦作煤矿工人罢工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提出“全国工人大团结万岁!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万岁!”的口号。《宣言》以快邮代电形式发往全国,《晨报》《民国日报》《新闻报》《申报》《大公报》等均在显著位置刊登。《宣言》的发表,使焦作矿区人民受到了极大鼓舞,增强了反帝斗争的信心。学生和各矿厂工人宣传队,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宣传大军,走向街头及附近农村,进行反帝爱国宣传。

在福公司工人罢工浪潮的影响下,中原煤矿公司工人也举行了大罢工。7月31日罗思危等6名罢工领导人,到李河煤矿发动工人群众。8月5日在李河成立了焦作煤矿总工会李河分会,组织了工人纠察团。8月6日向中原公司提出7项条件,递交中原公司,“限24小时答复”。 8月10日中原公司仍然没有答复,遂罢工。8月16日中原公司迫于罢工压力,公布了《暂定奖励工人长期做工办法》,满足了工人提出的条件。中原煤矿公司工人罢工取得胜利,沉重打击了资本家的气焰,显示了工人阶级团结互助的精神,鼓舞了福公司煤矿工人的罢工。

为了罢工能够持久进行下去,焦作党组织和煤矿工会组织了五支募捐宣传队伍,到开封、郑州、洛阳、许昌、信阳、驻马店、新乡、安阳、修武、武陟、汲县等地筹集资金。不久焦作煤矿总工会成立。工会办起了工人补习学校,进行马列主义宣传和阶级斗争的教育。9月18日河南省总工会在郑州成立。焦作煤矿总工会是发起团体之一。之后焦作煤矿总工会、道清铁路工会、厨师工会、职员工会联合成立了焦作总工会。

焦作大罢工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声援。7月14日全国铁路总工会通电:“福公司煤矿工人为声援沪、清、汉、粤之工友已全体罢工。本会自得此消息后,除积极设法捐款援助外,特此通电国人,共起援助,是为盼切。”正在开封访问的苏联援华代表团,邀请焦作煤矿工会宣传队的代表座谈,给予很高评价。开封圣安德烈学校全体学生宣告退学,以示声援。天津的军政学各界先后召开会议,商讨如何援助焦作工人罢工。开滦、安源煤矿派出代表到焦作介绍他们的斗争经验。

为阻止和破坏罢工运动,福公司一方面利用封建把头瓦解、破坏工人队伍,另一方面从开滦煤矿招募矿工来焦作进行复工。对此,焦作煤矿工会发表了《河南焦作煤矿工会致开滦诸工友书》,陈情利害。该书迅速得到了开滦煤矿工人的积极响应。福公司大部分英人和印度巡抚不得不离开焦作,逃到北京和天津观望发展形势。

10月31日,《民国日报》公布了河南焦作煤矿工会要求解决罢工的22条复工条件。后经三次谈判,最终迫使福公司答应了工人的复工条件,签订了《一九二六年罢工条款合同》,主要内容有:承认工会有代表工人的权利,不准随意解雇工人,罢工期间工资照发,增加工资30%,改善工人劳动保护,每日工作8小时,工伤事故厂方负责,发放死亡、伤残抚恤金等。

(各地报纸刊登焦作煤矿反帝罢工消息)

1926年3月6日,焦作煤矿工人隆重举行复工大会,工会制作“万人旗”,在旗上印了复工条款,并签上了罢工工人的姓名。至此,长达8个多月之久的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以工人的胜利而告终。焦作煤矿工人的这次大罢工,是当时罢工时间最长,工人没有流血牺牲,最终取得胜利的成功的典范,在中国工运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这场历史意义不凡的罢工斗争中,焦作煤矿建立了共产党领导的党组织—中共焦作支部干事会和工会组织—焦作煤矿工会。在罢工期间经受锻炼的工人代表被选派到外地工作和学习,江田、李鸣秋、张作兴、吴会治、周福元、关永福6名优秀工人代表参加了黄埔军校和农民运动讲习所,其中选派罢工期间积极参与宣传工作的关永福到毛泽东担任所长的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学习期间,在听取了关永福同志对焦作煤矿大罢工情况的介绍后,毛泽东对焦作煤矿反帝大罢工给予了高度赞誉!

1925年12月,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对焦作煤矿工人的罢工给予了高度评价:“工业无产阶级人数虽不多,却是中国新的生产力的代表者,是近代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做了革命运动的领导力量。我们看四年以来的罢工运动,如海员罢工、铁路罢工、开滦和焦作煤矿罢工、沙面罢工以及“五卅”后上海香港两处的大罢工所表现的力量,就可知工业无产阶级在中国革命所处地位的重要。他们所以能如此,第一个原因是集中。无论哪种人都不如他们集中。第二个地位是经济地位低下。他们失去了生产手段,剩下两手,绝了发财的希望,又受着帝国主义、军阀、资产阶级的极残酷的待遇,所以他们特别能战斗。”《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是毛泽东民主革命时期的重要代表作之一,文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将中国社会各阶级分为五大部分,即地主阶级和买办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它阐明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动力、领导权和性质、前途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正确解决了革命中最主要的同盟军问题,是在当时中国社会历史环境下阶级分析论的典范,奠定了毛泽东阶级分析的理论基础,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发端的重要标志。

二、“特别能战斗”精神在各个时期的发展历程

追寻历史脉络,“特别能战斗”精神在焦煤大体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1.建国之前“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展。建国之前,“特别能战斗”精神集中体现在焦作煤矿工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革命政治立场,和不甘屈辱、不怕流血牺牲的民族气节。抗日战争时期,焦作煤矿将4000多吨矿山机器设备进行转移,在湖南建立了湘潭煤矿,在四川合资改造创立了天府、嘉阳、石燕、威远4座煤矿,所产煤炭可以供四川一半以上工厂生产和民用,为坚持抗战到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6年,为反击蒋介石集团发动的内战,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焦作煤矿完成了第二次大转移,在山西建立了西白兔发电厂、平城镇义汉村兵工厂和五阳煤矿,为中国革命、民族解放,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

(焦作煤矿南迁路线图)

2.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展。这一时期,以“感党恩”为内核的“特别能战斗”精神主要表现为出大力、流大汗,多出煤、出好煤,革故鼎新、勇于创造,顽强拼搏、为国奉献。矿山解放后,翻身做主的焦作煤矿工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迅速恢复煤炭生产,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三十年间,生产煤炭近2亿吨,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创造了煤炭安全、成本、效益等多个全国第一,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中国煤炭工业的一面旗帜,涌现出了刘九学、王金生等一批闻名全国的先进典型。

3、改革开放到2012年“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展。这一时期,“特别能战斗”精神集中体现为百折不挠、永不言败,服从大局、勇于牺牲,不惧挑战、敢闯敢试。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艰难转折之初,焦作煤矿生产经营遇到极大困难。对此,焦作矿工积极拥护改革、热情参与改革,转换内部机制、发展多种经营。1992年7月,朱镕基副总理亲临焦作矿区视察,对多种经营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在焦作煤矿组织“一年扭亏”的攻坚战中,1996年7月,吴邦国副总理到焦作煤矿视察,称赞焦煤干部员工思想解放,在扭亏增盈方面给全国带了个好头。这一时期,以“矿山铁汉”丁百元为代表的五万煤矿职工始终坚守岗位,与企业风雨同舟,全力维护了矿区的政治经济形势稳定,在煤矿多种经营扭亏脱困方面给全国煤炭企业树立了典范。

(1992年7月12日至13日,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视察焦作矿务局)

20世纪末,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焦煤按照“抓住机遇,落实政策,先保存下来;推进改革,分路突围,想法冲出去;确立主攻方向,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企业再发展起来”的工作思路,先后对7个资源枯竭矿井实施破产重组,对12家地面单位进行改制;扩建演马电力,投产冯营电厂,在百里矿区建立起500公里自主供电网络。相继开工建设了年产240万吨的赵固一矿和180万吨的赵固二矿,两条日产5000吨的大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投入运行。积极推广综合机械化采煤技术,打破了焦煤不能上综采的论断,矿井产量从年产不足300万吨到逐步攀升,百年焦煤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徐光春同志为焦作煤矿建矿110周年题词 “百年老矿,生机盎然”。

三、新时代“特别能战斗”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步入新时代,“特别能战斗”这一红色革命精神成为助推焦煤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为传承好、弘扬好“特别能战斗”这一红色基因,焦煤集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特别能战斗”精神延伸拓展为“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创效、特别能奉献”四个方面,并通过“四个一”红色工程,积极构建焦煤集团红色品牌文化,引导和教育广大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务实创新,为企业转型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1、打造红色文化工程。一是编撰《焦作煤矿与特别能战斗精神》《印象焦煤画册》《焦作煤矿120年历史纪事》等书籍,回顾梳理焦作煤矿波澜壮阔的工人运动,不断为焦煤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让百年焦煤文化出重彩、更精彩。二是制作电视专题片《特别能战斗精神永传扬》《百年焦煤再起航》,充分展现焦煤干部职工务实创新、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三是举办文化专题巡回讲座,帮助广大员工重温焦煤发展历史,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四是举办图片展,持续深化干部职工对“特别能战斗”精神内涵的理解,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2、打造红色堡垒工程。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学习传承“特别能战斗”精神纳入标准化支部建设,通过搭建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宣讲和展示平台,扩大红色精神宣贯的辐射力度。在各单位建设起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以支部委员为骨干,党员为基础、员工群众广泛参与的红色队伍,引导党员干部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中率先垂范。三是组织开展“有困难找组织,有困难找书记”,“一个党员一面旗”等红色活动,真心实意帮助困难员工解难题、办实事,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正能量。

3、打造红色阵地工程。一是建设中共焦作煤矿党史陈列馆,通过文字、照片、沙盘和实物等形式再现焦作煤矿党的工作历程以及“特别能战斗”精神。二是依托企业丰富厚重的工业历史遗存,建设“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修缮“焦作十二会”新华公司遗址,打造以展现红色革命精神风貌为主的红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三是建立焦作煤矿工会历史进程展厅、焦煤集团荣誉展厅,生动展示焦作煤矿发展历程,鼓励广大干部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西大井1919”被命名为全国煤炭行业 红色教育基地)

4、打造典型引领工程。先后组织开展焦煤杰出贡献人物评选表彰及“特别能担当”人物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全体干部员工以先进为榜样,真抓实干当表率,立足岗位建功勋。建设谢延信事迹展览会、刘金玉事迹展览馆、申麦成创新工作室、劳模宣传墙等先进模范学习阵地,让广大干部员工学有标杆、做有示范、干有榜样、赶有目标。充分发挥企业内部报纸、电视、新媒体媒体作用,以典型引领传承和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

(焦煤集团谢延信展览馆)

初心不改整装再出发,只争朝夕阔步新时代。“特别能战斗”精神诞生以来,焦作煤矿栉风沐雨、奋楫前行,为我国煤炭事业的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步入新时代,焦煤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务实担当作为,奋进复兴征程,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