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矿山话百年|百年徐矿 红心向党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日
来源: 徐州矿务集团

徐矿集团是具有139年煤炭开采历史、93年红色基因传承的省属能源企业,是中国近现代煤炭开采的发源地,中国大企业500强,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煤炭企业全球竞争力30强,现有职工4万人。

一、厚重历史

1882年,在洋务大臣左宗棠的推动下,苏州候补知府胡恩燮筹集民间资本、发行股票,成立徐州利国矿务总局(徐矿集团前身),是中国第一批股份制企业

第一,徐矿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启蒙。徐矿是中国规模化开采最早的煤矿之一。1882年,两江总督、洋务大臣左宗棠在徐州利国开办的全国最早的煤矿之一——徐州利国煤铁矿,成为徐矿的前身,开启了中国煤炭工业化开采的先河,扛起了发展中国民族工业的重任,加快了近代中国工业化的进程。

第二,徐矿是煤炭工业改革的先锋。农村的改革从安徽小岗村开始,煤炭工业的改革从徐矿起步。在全煤行业,1983年徐矿率先实行经济总承包,1992年率先放开煤价走向市场,率先走出去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始终站在潮头引领煤炭工业发展。1985年,徐矿“光爆锚喷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首创煤矿巷道支护新方式在全国推广并沿用至今,推动了煤矿支护革命。

1977年,徐矿跻身全国千万吨大型矿务局之列

第三,徐矿具有纯正的红色基因。江苏企业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贾汪特别支部”1928年在徐矿成立,翻开了徐州煤矿革命、建设、发展崭新的一页;“佩剑将军”在徐矿夏桥井起义,见证了淮海战役第一场胜利;“抗美援朝”徐矿职工集资捐献了“贾汪矿工号”战斗机,用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抗美援朝期间,矿工自觉捐献“贾汪矿工号”战斗机,1951年11月21日,徐州市总工会向贾汪矿工发来捷报贺信

二、红色传承

徐矿有着93年的党建史,具有纯正的红色基因传承,现有直属党组织55个、基层党支部465个、党员9221名。93年红色信仰,93年栉风沐雨,徐矿的共产党员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党的忠诚深深烙入心中,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徐矿发展史中谱写了壮丽篇章。

在党的领导下,徐矿人坚守红色信仰浴血奋斗。1928年,共产党员鹿周继在徐矿成立江苏工矿企业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贾汪特别支部”,选择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在风雨飘摇的革命年代坚定不移跟党走。抗日战争时期,在八路军运河支队的领导下,徐矿工人锄奸斗寇,先后组织了窑木斗争、大闹铁道门、千人大罢工,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日本侵略者和官僚资本家。解放战争时期,“佩剑将军”张克侠、何基沣在徐矿夏桥井起义,四面分割围歼黄伯韬兵团的格局迅速形成,毛泽东主席称“张何起义是淮海战役的‘第一场胜利’”。

1929年10月,徐州矿工暴发的罢工——“大闹铁道门”事件

1937年6月,徐州矿工举行反迫害罢工斗争

1942年,徐州矿工为争得一斗笠帽高粱,与日寇展开面对面斗争

在党的领导下,徐矿人传承红色基因艰苦创业。1950年至1978年,徐矿人全力以赴抓生产、搞建设、谋创新。1977年底,徐州矿务局年产煤炭突破了1000万吨大关,迈入全国特大型矿务局之列。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徐矿工人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迅速掀起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响亮提出“节约一个道钉,打死一个美国兵”的口号,集资捐献“贾汪矿工号”战斗机,全力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建国以来,徐矿始终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体徐矿人艰苦创业,屡创行业第一,1956年设计制造出全国第一台煤水泵,1964年设计制造出全国第一台刨煤机,1974年在全国第一个使用国产综采设备。

1974年,徐矿集团开始推广应用综合机械化采煤,是全国第一批推行综合机械化采煤的矿区

在党的领导下,徐矿人发扬红色精神改革奋进。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迈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徐矿集团也迎来了改革的春天。就是刚刚讲到的,1983年,率先在全煤行业实行经济总承包,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成为全煤行业经济改革的“小岗村”。1992年,率先放开煤价走向市场,掀起“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潮。1998年5月28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宣布成立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徐州矿务局运行了39年的工厂制宣告结束,走上了现代企业制度的运行轨道。

送喜报

在党的领导下,徐矿人赓续红色血脉转型蝶变。2017年下半年以来,新任领导班子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总结凝练“五满理念”,坚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在学习中不断深化,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凝练出了“以满怀对党的忠诚举旗定向、以满眼都是资源理念经营企业、以满眼都是人才理念选人用人育人、以满腔家国情怀造福职工、以满满正能量凝聚人心”的具有徐矿特色、符合时代精神、得到职工认可的“五满理念”,推动和实现了思想解放。坚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走访转”活动,党委班子成员带着9大课题分别开展专项调研,300多名中层干部全部深入一线,征求各类意见建议1422条,梳理汇总137条,确立了“一体两翼”总路径。始终把职工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统筹兴家业、厚家底、惠家人,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幸福指数,让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出台具有江苏特点徐矿特色的产改“十条”,让产业工人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受尊重。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连续四年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担当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三讲五心”教育,让“讲大局、讲责任、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增强干部职工的忠诚心、事业心、进取心、感恩心、敬畏心。

1983年,在全煤系统率先实行经济总承包;1992年,率先放开煤价走向市场,并被批准为全国特大型企业

三、徐矿之路

新中国成立以来,徐矿累计产煤10亿吨,曾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但随着煤炭黄金十年的终结,加之本部煤炭资源枯竭、矿井关闭、内部管理等因素叠加影响,企业亏损严重、历史负担沉重、经济发展停滞、职工思想动荡,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四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建统领全局工作,坚持“五满理念”强势引领,不断把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较好实现了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团结带领四万干部职工,稳大局、破困局、开新局,实现了困境突围、转型重生的历史性蝶变,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的“徐矿之路”。迈上了四大台阶,实现了从稳下来、走出来向好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徐矿集团累计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超147亿元,上缴税费102亿元。破解了产业接续、人员安置和环境治理“三大难题”,创出了全国煤炭老工业基地转型、关闭矿井重生、衰老矿区生态修复“三大样本”;惠及了三大民生,兜住了底线民生,保障了基本民生,提升了质量民生,持续关注弱势群体、困难家庭、特困户“三大群体”,做好涨工资、提待遇、美环境“三件大事”,在岗职工工资基本实现翻一番,用于改善民生支出超过30亿元。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偿还债务及利息84亿元,清理退出集体企业55家,处置“僵尸企业”78户,壮士断腕清理非主业投资止损减亏10亿元以上,处理遗留不良资产36亿元,移交“三供一业”惠及6.4万户次,退休人员全部实现社会化管理,解决了多起信访历史难题,盘活存量土地6290亩,协同地方治理采煤塌陷地22万亩。形成了十大亮点,徐矿股份混改完成,产改工作争创示范,获得全国煤炭行业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全国煤炭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在徐矿落户,国内首台百万褐煤机组落户徐矿,两家单位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威拉里新材料正在打造行业隐形冠军,党建创新和纪检工作走在省属企业前列。

徐矿集团总部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