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矿山话百年事迹故事|佩剑将军:淮海战役第一胜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在贾汪老煤矿基地——夏桥煤矿(夏桥公园)东北隅,有一排老式石头高硷基二层小楼,旁立碑上注明为“国民党第三绥靖区指挥部”,原址只剩下地基,房子无存,仿佛在默默的给后人讲述一段“佩剑将军”阵前起义的传奇历史。

1948年11月,张克侠、何基沣在贾汪前线指挥所(现贾汪韩桥煤矿办公楼)指挥发动了著名的贾汪起义,成就了淮海战役的第一个大胜利,为中国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时间倒回到起义前一个月,1948年10月,蒋介石为拉拢一批国民党将领,颁发了一批精心锻造的佩剑,名曰“中正剑”,张克侠和何基沣各获得了一柄。故后人称张克侠和何基沣为“佩剑将军”。

秘密加入共产党,潜伏敌营

1927年,张克侠辗转到达莫斯科,进入中山大学学习军事理论及马列主义,结识了中共党员左权、李翔梧等,并于192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由周恩来直接领导。1932年至1934年在南京陆军大学学习,从此,张克侠接受了组织的命令,奉命长期潜伏在国民党内部。

何基沣,1937年任29军100旅旅长时率部在卢沟桥奋起抗击日军的侵略。1938年秘密进入延安访问学习达两个月之久,其间曾与毛泽东等中共高级领导多次会谈,随后于1939年被批准为中共特别党员。解放战争时任国民党第77军军长,与中共华东局保持联系,接受中共中央的指示。

运筹帷幄,打下起义基础

抗日战争胜利后,张克侠跟随国民党第三十三集团军,接受蒋介石的命令,赴信阳、徐州接受当地日军投降事宜。不久,第三十三集团军被蒋介石改为第三绥靖区,司令官冯治安,张克侠、何基沣任副司令。

虽然,何基沣与张克侠一样,都是中共特别党员。但是按照党的秘密工作原则和纪律,他们彼此都不知道对方的党员身份。然而,两人其实早就心有灵犀,两人时常能敞开心扉,交换彼此对时局的看法。在他们的经营下,军中各师都设有党的秘密组织,已经具备了很好的起义基础。

镇定自若,阵前起义立功勋

1948年秋,毛泽东批准了粟裕提出的淮海战役的设想。10月下旬,华东野战军各部开始向南移动,徐州外围形势日见紧张。张克侠很快接到了密信:要求何、张部按计划在战役发起时起义,让开运河防线,并力争控制运河上的桥梁,以便确保我军顺利渡河。

1948年11月7日,黄百韬第7兵团五个军十一个师共约十二万人开始向西撤退。黄百韬兵团的迅速撤退,使解放军未能在新安镇捕捉到其兵团主力。如黄百韬兵团将顺利退回徐州附近,与主力会合,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这关键时刻,11月8日上午,张克侠巧施计脱离监视,到达贾汪后,他与何基沣以及解放军代表杨斯德商量,决定提前行动。上午10点,张克侠、何基沣率部在贾汪起义。起义成功后,张克侠、何基沣率部总计2.3万人,在贾汪、台儿庄地区与解放军汇合,随后徐州的东北部门户大开,为解放军的三个纵队迅速渡过运河,切断黄伯韬兵团与徐州的联系,创造了有利条件,对淮海战役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曾任淮海战役总前委书记的邓小平曾说过:“张克侠、何基沣率部起义是淮海战役的第一胜利。”朱德总司令也高度评价张克侠、何基沣起义,认为“此次起义对战局影响很大,使国民党军原来精心设计的军事部署大为混乱”。

何张在贾汪煤矿率部起义,也使得贾汪煤矿回到人民手中,在当年的起义旧址,矿工立碑纪念,也把这份光荣以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刻在了自己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