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煤矿话百年事迹故事|秋收暴动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1927年8月中共“八七会议”,结束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路线,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英明论断。8月9日,中央临时政治局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湖南全省秋收暴动的布置,对秋收暴动的目的和意义、暴动的纲领和计划、暴动的指挥机关和国民党左派的关系等等。会议决定,彭公达为湖南省委书记,毛泽东为中央派湖南改组省委执行中央秋收暴动政策的特派员。

图:安源张家湾秋收起义军事会议

毛泽东回到湖南后,即着手组建一支正规军队以便与工农队伍一道举行暴动。这时从安源传来一个好消息:从浏阳县委书记潘心源口中得知,卢德铭所部警卫团因未赶上南昌起义在修铜一带集结,等待中央命令。8月末9月初,毛泽东即赶到安源,在张家湾召开秋收起义军事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下辖三个团,安源为三团(后为二团),9月9日为暴动开始日,破坏粤汉铁路,切断敌人的交通,9月11日为总暴动日,18日进攻长沙。

二团11日攻萍乡,未胜;于12日改攻醴陵,打醴陵时渌江水浅,一部分队伍从水中过,船上装着稻草,战士们头顶着船行走,敌人以为是空船。到了东门市,战士们甩出土手榴弹“洋藠古”,炸得敌人魂飞魄散;河对岸起义军趁机穿过东门,打入醴陵县城。解救了被关押的群众。在醴陵建立了起义中唯一的政权。

图:1927年9月11日,秋收起义安源二团集结出发地——安源张公祠

这时敌军正向株洲、醴陵扑来。为了避其锐气,王新亚、蔡以忱决定主动撤离醴陵,并放弃原定经过株洲攻打长沙的计划,改为北上攻打浏阳,以便与一、三团会合合力攻打长沙。14日凌晨,二团乘火车撤出醴陵,少部分回安源增援后方,其余800多人在王新亚等的率领下经老关北上攻浏阳县城。当时,浏阳守军听说铜鼓和修水起义部队要攻打浏阳的消息,大部分已经调到县境东部去了,城内仅有团防队和法警,人枪不足一百,战斗力很弱。起义军在当地熟悉地形的农民引导下,很快赶到西门。起义军顺利从西门攻入县城,攻击东门的起义军不久也攻进城内。16日上午,两路会合,一举攻下了浏阳城,打开了监狱,救出来二百多名革命同志和群众。连克两城,起义军产生了轻敌思想,招致失利。浏阳会师后,一部分跟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

图:跟着毛委员上井冈

对于安源工人参加秋收起义表现出的热心和勇敢,中共中央1927年12月15日给湖南省委的信作了高度评价:“攻打萍乡、醴陵、浏阳、血战几百里的领导者和先锋,就是素有训练的安源工人。”“可以说,秋暴颇具特色,还是安源工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