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煤矿话百年事迹故事|“红小鬼”张泉的壮美人生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80年前,一支面容坚毅的队伍,冒着隆隆炮声,迎着阵阵硝烟,攀雪山,过草地,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谱写了一部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

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红小鬼”张泉,就是其中的一员。

张泉是抚顺矿业集团公司离休干部、老红军,1920年出生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1930年,年仅10岁的张泉,在当游击队长的父亲和当红军团长的哥哥的影响下,参加了儿童团,当上了儿童团团长。

平时,张泉组织他们训练,到关键时候,他们是最称职的哨兵。

1931年,红军一个师驻扎在张泉所在的村子。为提防敌人突然袭击,张泉带领十几名团员沿着出村的山路执勤,每个团员手里拿着铜盆和木槌,沿山路散开,三下两下爬上了树顶向远处瞭望,发现三四十个敌人敲一下,发现四五十个以上敌人敲两下,发现七八十个以上敌人敲三下。一里地的树上趴的全都是儿童团的团员,一个接着一个往回传消息。

一次,敌人的车辆朝村口开过来,这哪逃得过儿童团员的火眼金睛,有规律的敲盆声从第一棵树传到第二棵树,再传到第三棵树……没等敌人进村,收到情报的红军已经在村口埋伏好,将敌人一网打尽。

师长李自亮早就听说了儿童团的事儿,便跟11岁的张泉开玩笑:“小鬼,跟我走吧,什么时候再打到你们村,你再回来。”见张泉似懂非懂地点头,师长故意说:“算了,不带你们了,带着你们还得派人保护。”

一听这话,张泉赶紧从座位上站起来,“我要报名,我要当红军!”听说张泉报名参了军,30多名团员也都报了名。“小鬼,你们记住,你们是1931年的阳历年,也就是1月1日当的红军”,李师长挨个摸着他们的头,郑重地说。

“记住了,我们是红军!”这句话,像一句口号,更像一句誓言,深深扎根在了张泉的心头。

可是,参了军的“小鬼”却不像想象的那样风光。长征途中,常常要日夜兼程地赶路,才十几岁的张泉体力吃不消。

当时,“红小鬼”张泉是首长的勤务员。平日里,首长一声招呼,机灵的张泉就会递上水壶。可有一次,正在赶路的首长连喊了好几声“小鬼,给我拿水来”也没人回应,首长这才发现“小鬼”不见了。

首长赶紧命令同行的排长回去找。排长带着3个战士原路返回,边走边喊“小鬼”。不知走了多远,听到喊声的张泉这才从睡梦中醒来。气归气,见张泉累得实在走不动,排长只得心疼地吩咐3个战士轮流背他,这才赶上了大部队的步伐。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南方8省的中国工农红军游击队和红军第二十八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也就是新四军,张泉所在的部队被派到敌后开展游击战。

当时,虽然新四军的人数不断增加,但在武器装备上却处于绝对劣势,只有采取地道战、地雷战、伏击战、开门战、破袭战和麻雀战等机动灵活的方式,才能既隐蔽自己、又能尽可能多地消灭敌人。

一次战斗中,张泉冲在最前方,遭到敌人疯狂扫射,左手被机关枪打中,除大拇指外的4根手指骨头全部断裂,只剩一点肉皮连着。可战场上的医疗条件极为有限,张泉只是让随行的医护人员简单包扎一下,又冲到了前线。

后来,当医生解开被鲜血浸透的纱布时,发现张泉左手的4根手指已全部坏死,必须马上截掉。就这样,他永远失去了4根手指。

长征是充满着无私奉献精神的史诗。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困苦,红军将士都抱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坚忍不拔的毅力,与敌对势力展开殊死搏斗,将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死的威胁留给自己。

张泉,那个机灵、勇敢又充满大爱的“红小鬼”,同样用自己的无私无畏和顽强毅力,高昂了一曲生动的交响,大写了一段令人肃然起敬的壮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