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煤矿话百年事迹故事|铁路破袭战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1938年4月,在山东抗日救国第五军司令员廖容标和中共淄川矿区工委书记张天民的组织指导下,淄博抗日军民在胶济、张博铁路交汇的三角地带,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铁路破袭战。

掀翻铁路

淄川铁路大桥,横跨孝妇河上,全长100多米。抗日游击队铁路破袭指挥部决定炸毁大桥,切断日军的运输线。山东人民抗日救国第五军第四中队爆破排负责完成这个任务。

4月24日清晨,爆破排长苏成海带领战士许厚德、王克福、魏新振等20余人,扛着大锤、铁撬、镐、大扳手等破路工具和炸药,从淄东山区抗日根据地向淄川铁路大桥进发。

苏成海带领爆破排战士,秘密地进入大桥北面的黄家铺村。他向乡亲们详细了解了驻守大桥的日军岗哨活动规律。根据老乡们提供的情况,苏成海和战友们一起商量,决定先潜伏于桥头两侧的树丛中,观查敌人动静,待敌人换岗的间隙开始行动。战士们伏在大桥两旁的丛林里,从上午一直等到下午两点多钟。这时,从淄川以北方向传来了一阵枪声,敌兵惊惧异常,端着枪向桥北方向密切地注视着。苏成海心里一动:何不声东击西将这些家伙引开呢?于是他派三名战士迂回到三里沟附近,向大桥方向打起枪来。果然,两个站岗的敌兵嘀咕了一阵,便急速地朝淄川城内方向报告去了。爆破排抓住这个空档,一队战士迅速占领桥东头监视敌人;另一队战士迅速从桥东头中段攀至桥下主体钢架间安放十几公斤炸药,旋即撤至桥头。

淄博矿区工人自制的手雷、石雷

此刻,一列火车由远而近驶来。苏成海立即命令战士点燃导火线,然后率众迅速撤离大桥。

当他们刚刚爬上黄家铺村外的一个小山头时,突然响起震耳欲聋的爆炸声,顿时大桥被拦腰炸塌。急驶而来的列车因来不及刹车,机车拖着六节车厢,猛然栽到桥下。司机被摔了个粉身碎骨,车中50多名敌人无一幸免。

淄川大桥被炸毁的同时,另外几路破袭队伍,也正在张博线上四处袭击,连续获胜。

大众日报关于淄矿职工抗日事迹的报道

一天,一列军车载着一个中队日军由南定向淄川方向开来。敌人怕车头被炸,就把四节车厢放在前面,火车头在后面推着像乌龟似的慢慢爬行。这时,矿区工会武装部和四中队兵分两路,一支部队埋伏在淄川五里河附近铁路旁,等敌人火车开来,立即开火,但不发起攻击;另一只部队迂回到敌人背后,迅速掀掉三条铁轨。当敌人的火车受到袭击后,想开回去,但轨道被掀,无法行驶,成了瓮中之鳖。这时,战士们奋起向敌人发起全面攻击。战斗从下午两点打响,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日军丢下四五具尸体,丢下列车狼狈地向张店方向逃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