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头版新闻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出席第4期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理事长沙龙
发布时间: 2022年1月8日
来源: 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

1月7日,以“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为主题的第4期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理事长沙龙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工程院士张玉卓出席沙龙并致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宪庚,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鹭光等出席沙龙并开展交流研讨。沙龙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领衔组织并主持。

张玉卓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作出了2030前碳达峰、2060前碳中和的郑重承诺,多次强调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能源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领域。当前我国能源行业正孕育着革命性变革,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低碳化、绿色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把握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加强能源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科协近期承担了有关科技能力第三方评估的重要任务,我国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竞争力、潜力如何,在全球能源发展中处于怎样的战略位势,需要依靠全国学会的战略科学家作出科学研判。期待与会嘉宾围绕能源革命和能源强国主题,贡献真知灼见,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史玉波在引导发言中指出,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均列居世界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为建设能源强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存在煤炭消费总量占比高、单位GDP能耗高等问题,需要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深化供给侧结构转型、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形成更加科学系统的长效运行机制。

与会学会理事长和院士专家围绕低碳、环保、节能、新能源等领域,解读能源行业发展态势,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推动能源革命的路径、政策与行动举措,共享发展智慧,为建设能源强国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科协办公厅、科学技术创新部、战略发展部和中国能源研究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