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行业信息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首期煤炭高质量发展系列技术交流活动在山东能源集团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4月18日
来源: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和重要工业原料,在能源稳定供应中发挥着兜底保障作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煤炭行业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绿色安全开发能力不足、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速绿色低碳转型。4月15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山东能源集团举办首期煤炭高质量发展技术交流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活动主题为煤矿智能化,会上解读了《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管理办法(试行)》,交流了煤矿智能化先进适用技术,讨论了煤矿智能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山东能源集团技术研究总院、下属各涉煤公司相关技术及管理人员共700余人线上参会。

  会上,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庞义辉博士详细讲解了国家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标准,对智能化井工煤矿、智能化露天煤矿、智能化选煤厂的验收评价指标进行了精准解读,为企业开展智能化示范煤矿的验收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

  针对智能供电、煤仓自动疏堵等智能化建设痛点问题,邀请专家交流了供电智能化系统建设经验,包括防越级跳闸、精确选线选漏、低压漏电远程试验、“最后一公里”智能供电、矿鸿系统应用等进展;交流了可自动监测蓬堵、自主选择疏通、替代人工高危作业的煤仓堵塞自动疏通机器人应用成效。

  会议邀请的专家讲解细致,鞭辟入里,直击智能化建设痛点,交流效果反响良好。煤炭高质量系列技术交流活动以煤矿智能化、矿用机器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碳达峰碳中和等为主题,将面向煤炭生产企业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