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头版新闻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中国科协“碳达峰碳中和”系列丛书发布
发布时间: 2022年5月30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5月30日,中国科协“碳达峰碳中和”系列丛书在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中正式发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为丛书作总序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丛书编委会主任张玉卓,首批出版的《新型电力系统导论》《清洁能源与智慧能源导论》《煤炭清洁低碳转型导论》等三本图书的主编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院士、中国能源研究会刘吉臻院士、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彭苏萍院士,以及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副理事长史玉波共同见证发布。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碳”工作有关部署,中国科协充分发挥组织与人才优势,聘请权威院士专家领衔,组织一线研究人员参与,由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会同有关全国学会具体负责编写工作。旨在把“双碳”理念、目标、措施,快速、精准、全面地普及到行业和社会,围绕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等环节,助力“双碳”科技与产业发展,加快“双碳”人才培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夯实人才保障,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现“双碳”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丛书按照“统一规划、服务急需、分批编写、统一发布”的原则,内容涵盖全球气候变化、能源、交通、钢铁与有色金属、石化与化工、建筑建材、碳汇与碳中和等多个重点领域,对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进行了系统介绍,分析各行业面临的重大任务和严峻挑战,设计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路径和技术路线,展望关键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丛书充分展示各领域关于“双碳”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前沿进展,凝结院士专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具有较高的战略性、前瞻性、权威性、系统性、学术性和科普性。丛书计划在2023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