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视频专区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中国煤炭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年人才成长故事——邢耀文:勇做事业闯将
发布时间: 2022年6月1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自入选第四届青托工程以来,在中国煤炭学会和托举导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指导下,我受益良多。作为一名煤炭艰苦专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一直牢记自己的担当与使命,勇攀科技高峰。围绕国家“双碳”目标和清洁煤炭战略需求,开展低品质煤浮选精深提质科学基础与关键技术攻关,成功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重大科研项目多项。应用成果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在煤泥浮选调浆设备、高效药剂开发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为我国煤炭洗选加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引擎,以胸怀国之大者,敢做煤炭双碳事业的生力军。

在教书育人岗位上我始终践行“以四有教师为目标,争做学生引路人”的新时代教育使命,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注重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构建深基础-强实践育人模式,引导学生求是创新。以学生兴趣为导向,借助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从思维创新到实践应用的能力。共同指导学生获第十二届“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全国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个人也有幸入选2021年中国矿业大学科研育人先进称号,在探索经师与人师统一的征途中不断升华自我。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面向未来,我将继续勇做事业闯将,不忘奋斗初心,牢记青年使命,坚持为党育人,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最绚丽的光彩。

 

邢耀文,1989年08月生,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低品质能源资源提质过程强化,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计划、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绿色矿山青年科技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青年科学家项目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科研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入选ESI热点论文1篇,高被引论文5篇,担任Minerals、Journal of Chemistry、《煤炭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Science & Technology客座/科学编辑。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