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行业信息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河南省煤炭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河南省煤矿绿色智能开采高峰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6月17日
来源: 河南省煤炭学会

6月12日,河南省煤炭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长第二次会议暨河南省煤矿绿色智能开采高峰论坛在焦作迎宾馆举行。河南省煤炭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陈党义,省工信厅副厅长沈天良,省煤炭学会监事长薛纯运,省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张建国、杨恒、沈记全、赵金安、杨彬、王春林、邓波、王永强及党委委员李兆慧等出席会议。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单位代表、监事及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共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会理事长陈党义同志主持。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总经理田富军致欢迎词。他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煤炭企业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件盛事,河南省煤炭学会作为全省学术性法人社团组织,在政府和企业之间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了专家智库和智囊作用,为破解煤矿安全生产难题和推动煤炭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河南能源作为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理念,构建了"一院四中心"科技创新体系,加强产学研合作,紧跟科技领域前沿,开展重大攻关,不断开发煤炭绿色安全智能开采新技术,为推动全省煤炭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了贡献。此次学术交流为从事煤炭绿色安全智能开采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共享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的平台。

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沈天良到会祝贺并讲话,他强调省煤炭学会是我省的重要智库,在政策研究、学术交流、成果推广、人才培育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在第七届理事会的带领下,新组建特聘专家团队、组织煤炭科技奖评审、培育全省煤炭科技红色教育基地和智能化技术创新教育培训基地,搭建了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共享平台,同时为适应发展需要,联合省煤炭协会牵头建立了全省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联席会议机制,为煤炭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充分体现出躬身入局的大局意识和主动服务的使命担当。

会议传达了中国煤炭学会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河南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河南省煤炭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通报了2021年度河南省煤炭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宣读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建立河南省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并授予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河南省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教育培训基地";宣布启用河南省煤炭学会会徽;宣布聘用中国矿业大学原副校长秦勇、孙继平等九位行业知名专家为学会特聘专家。

河南省煤炭学会理事长陈党义对学会今后的工作做出了安排,要求学会要认真贯彻省科协党委书记抓党建会议精神和省科协王继芬副主席到学会调研会议精神,加强学会分支机构及办事机构管理,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动能,高质量完成学会年度工作计划任务;组织开展多学科、多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着力抓好河南省煤矿智能化联席会议机制有效运行,切实服务企业,推进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积极承担政府委托职能,履行调研咨询助力职责;弘扬先进文化,传承煤矿特别能战斗精神,借史鉴今,启示后人,重点组织编好《名矿志》;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瞄准一流省级协会(科技社团)标准,不负韶华,勠力同心,共勉前行,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流学会。

会议授予焦作"西大井1919"文旅项目为"河南省煤炭科技红色教育基地",还听取了焦煤集团原宣传部长薛长明所作的《传承百年焦煤"特别能战斗"红色精神--焦煤工运史报告》。

会议举办了"河南省煤矿绿色智能开采高峰论坛",由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科协副主席、省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张建国主持论坛,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教授秦勇、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总工程师杨恒、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总工程师王永强、河南理工大学教授曹运兴、中赟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刘庆礼分别作了《河南煤层气开发与利用技术展望》《煤矿灾害防治与智能开采研究与实践》《煤矿智能化高端装备研究与应用》《二氧化碳相变致裂瓦斯治理技术》《洗煤厂智能化建设》学术报告。论坛围绕我省煤层气开发利用、煤矿灾害防治、智能开采等主题,分享和探讨了煤矿绿色智能开采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前沿尖端技术、未来发展方向,促进了创新协同、成果共享、生态共建、发展共赢,将积极推动全省煤炭行业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大会期间还同时召开了由学会监事长薛纯运主持的河南省煤炭学会第一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