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沉痛悼念!矿山压力及开采机械化专家范维唐院士逝世
发布时间: 2023年1月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学会第三、四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煤炭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矿山压力及开采机械化专家范维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范维唐院士是中国煤矿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他主持组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采煤机械化研究试验基地;提出的“炮采三项新技术”、“菱形网技术”、“三小光爆锚喷技术”等适用性强的推广应用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1956年范维唐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1963年毕业于原苏联莫斯科矿业学院,并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曾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院长,煤炭工业部总工程师、副部长等职务,1989年当选为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院主席团成员、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1995年任煤炭工业部党组成员,2001年当选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2002年当选为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2007年被聘任为中国煤炭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范维唐曾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第十一、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历任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沉痛悼念!

 

来源:应急管理部离退休干部局,中国工程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