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煤炭清洁低碳高效燃烧发电技术研讨交流会在双鸭山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5月25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2023年5月20日,中国煤炭学会主办的煤炭清洁低碳高效燃烧发电技术研讨交流会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召开。

中国煤炭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双鸭山市委常委、副市长智建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原副司长丁志敏,双鸭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朝野,双鸭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瑞强,中国煤炭学会党委副书记、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虹,双鸭山市煤炭学会会长乙体成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煤炭学会秘书长王蕾主持。

刘峰在致辞中指出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在我国能源供给体系中发挥着基础和兜底保障性作用,煤炭行业始终致力于依靠科技进步将煤炭工业发展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先进产业,双鸭山市拥有丰富的煤炭及矿产资源,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过程中建立起了以煤炭为主的多产业链发展格局,要充分利用好现有条件基础,走出一条适合双鸭山的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学会将继续紧密对接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需求,充分发挥在产业规划、学术交流、科技咨询、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与黑龙江四煤城共同携手开创崭新局面。

智建伟表示此次会议是国家高水平、引领型专业会议,云集了国内顶尖专家,汇聚了优质创新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会议聚焦煤炭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发展需求,专家把脉问诊、指明方向,必将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现代化美丽多彩双鸭山提供动力支撑。

会上,王双明作《煤炭主体能源地位与绿色低碳发展》、刘峰作《以煤炭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实现煤炭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丁志敏作《双碳背景下能源转型及经济能源展望》等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孙运凯正高级工程师作《煤粉预热燃烧锅炉深度灵活调峰技术》、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王辉教授作《粉煤灰的综合利用与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制备》,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先彪作《煤电化一体化筑牢公司高质量发展坚强根基》等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以“环保、转型、绿色、高质量”为主题,由双鸭山市煤炭学会、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共同承办,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省级煤炭学会以及双鸭山市发改委、煤管局、科技局、市科协、市煤炭学会会员单位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