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行业信息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数字中国进行时|山西:智慧矿山插上“科技之翼”
发布时间: 2023年7月27日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7月20日电(记者原勋)轻点采煤按钮,设备自动运行……在潞安化工集团高河能源公司调度中心,巨大的电子屏实时显示着采煤场景,井下的安全生产状况和设备的运行状态一览无余。
  近年来,山西省加快智慧矿山建设布局,打造高端智能化煤机成套装备,加快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在煤矿智能化建设方面稳步推进。
 
图为潞安化工集团高河能源公司航拍全景 新华社发(闫宁波 摄)
  高河能源自动化部主管路广2010年大学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刚开始在采掘一线,两年后进入自动化部参与自动化平台建设。如今,随着全国智能化矿井的全面兴起,路广和同事们共同开发的生产技术协同、综合自动化监测等智能信息模块已实现井下“采、掘、机、运、通”等数据的实时采集与动态更新。
 
  “我们的采煤工作面设备越来越智能。智能化工作面引入了以太网电液控制系统,可实现自动跟机拉架、记忆截割采煤、智能调整直线度等功能。”高河能源机电部长张凯说,采煤机司机和支架工不再需要长时间跟机作业,摆脱了综采工作面复杂的作业环境,使工作面当班人数减少30%、工效提高45%。
 
这是潞安化工集团高河能源公司智能化管控中心。新华社记者 原勋 摄
  2012年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专业毕业的刘永义一直在高河能源综采一队工作。他说,智能化工作面实现了减人提效,生产班由原来的24人减少到16人。
 
  在加快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的同时,高河能源公司采用绿色充填开采技术,将煤矸石回填井下,解决了水资源破坏、农田沉降、矸石外排污染等难题。高河能源生产技术部部长李春说,目前企业已累计多回收煤柱煤炭资源80万吨。
 
潞安化工集团高河能源公司智能化管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控制台。新华社记者 原勋 摄
  2021年,山西人工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揭牌启动,帮助煤炭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开展创新方案研发和应用试点示范。截至今年6月底,山西已建成46座智能化煤矿、1161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超过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