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教动态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第十三届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交流暨研修活动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8月2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爽爽的贵阳清秀灵动,于端庄间透着灵气,在山水中尽展着势秀。这里山中有城,绿意盎然,繁花似锦,素有"高原明珠"和"森林之城"的美称。2022年9月1日-2日,第十三届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交流暨研修活动在贵阳隆重召开。

 

 

  中国煤炭学会党委副书记、中国煤科集团首席科学家王虹,中国煤科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贵州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光伟,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张建国,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主任、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全生,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崔常兴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煤炭生产企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150余名生产、科研、教育一线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由中国煤炭学会秘书长王蕾主持。

 

  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交流活动是从2006年开始开展的一项专门针对4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技术创新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其目的是给煤炭工业生产科研一线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开阔眼界、交流生产技术创新经验的机会,促进矿区的科技进步,推动行业的技术创新。活动为鲜有机会参加跨地区学术活动的生产一线青年科技人员搭建了开展学术交流、展示科技成果的平台,对培养煤炭行业科技接班人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加大力度培育、举荐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科技人才,提高青年立足基层岗位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的能力,此次第十三届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交流活动全面升级,与国家专业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要求相结合,同期举办技术经理人研修培训。

 

 

  王虹作了大会工作报告。他指出,学会始终肩负普及煤炭科技知识、组织科普宣传与教育活动的职责。十三五时期,学会两次组织全国煤炭行业科普大会,讲解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总结行业科普工作经验,汇聚科普资源,培育煤炭科普教育基地,经过考核命名了16家煤炭行业科普教育基地和10家高校科普社团,推动全行业开展科普工作。学会主编、合作编写的书籍总结煤炭科技发展成果,为煤炭科技知识传承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主办的科普期刊《当代矿工》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宣传科普知识的阵地。

  王虹强调,学会"十四五"时期煤炭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重点任务要强化协同,形成合力,打通工作边界,推动业务融合、资源整合、成果共享。要全力锻造科普队伍,为开展科普创作和科普传播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宣传教育前沿阵地作用,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宣传教育效果,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继续深化"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交流活动",在巩固以往成功做法的基础上,与时俱进,突出特色,持续创新,努力为煤炭行业培养更多青年才俊。要深入调查研究,结合煤炭行业特点和基层实际需求,确定煤炭科普工作新的着力点,树立新的科普工作品牌,实现煤炭科普工作的持续创新发展。要破除壁垒,扩大范围,在提高煤炭行业劳动者的科学素质的同时,努力改变全社会对煤炭行业的认识偏差。在形式上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二维码等传播手段,加快传播速度,扩大社会覆盖面。

  王国法院士特邀报告主要内容围绕《太阳石》科普系列图书的创作及红柳林煤矿科普场馆建设。王院士详细介绍了《探秘太阳石》、《开发太阳石》、《太阳石铸青山》、《百变太阳石》四部《太阳石》科普丛书的框架、内容、亮点等。院士团队编撰这套丛书是为了让大众认识煤炭、了解煤炭、敬畏煤炭,希望通过这套丛书让更多人对煤炭、煤炭行业及煤炭人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赋予煤炭持续的生命力,这同样是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一种方式,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张建国做了《深部煤炭开采多场耦合灾害防控与伴生资源绿色利用》的主旨报告。报告内容聚焦煤炭行业和平煤神马集团深部煤炭资源安全高效开采面临的技术难题,全面介绍了企业的产业优势和依靠科技创新在"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围绕煤炭就地转化方面走出的煤基新材料的发展新路径。此外,张建国还介绍了集团破解深部煤炭开采多场耦合灾害防控难题,促进伴生资源绿色利用,推动煤炭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标志性成果。

  李全生做了《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开发利用科技创新与实践》的主旨报告。李全生首先介绍了世界主要经济体能源消费结构,尤其是当前俄乌冲突下欧盟能源供应受到的挑战与调整。对于我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特征,他分别从高效清洁灵活煤电,煤炭耦合可再生能源发电,煤制油品,煤基燃气,煤制氢能,突破CCUS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技术解读。并分享了国家能源集团煤基产业科技创新与实践,最后重点指出了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开发利用科技创新方向与布局。

  崔常兴做了《坚持实用失效深化写实评价切实推动煤矿智能化常态运行-山东能源集团积极做好智能化落实落地工作实践》的主旨报告。崔常兴介绍了山东能源集团智能化建设落实落地的工作实践经验,主要三方面入手:一是坚持分类管理,明确写实评价范围;二是坚持标准先行,细化写实评价指标;三是目标导向,促进智能化常态运行。分类管理,因矿施策;标准先行,给每个子系统制定常态化运行指标并评价考核。山能集团先进务实的管理方式,有效助力提升煤矿智能化现场应用水平。

 

  下午来自煤炭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的七位专家代表做了关于煤矿智能化建设的专题报告。我国的煤炭工业发展很快,以煤炭生产为基础,煤电、煤化工、煤建材等多元产业-体化发展的格局逐渐形成,煤炭科技发展领域不断拓宽,专业分支增多,多学科交叉发展特点明显,为煤炭科技的发展既带来了广阔的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可见,加快青年人才建设,是煤炭行业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煤炭行业应继续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培养煤炭青年科技人才,继续开展好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交流活动,为煤炭事业的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持续发展而不懈努力。

  会议期间,第八届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完成了换届工作,表彰了第十二届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优质论文并颁发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