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七台河) 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黑龙江七台河举办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黑龙江七台河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7月2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722日,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七台河)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召开。此次论坛由七台河市委、市政府与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黑龙江省科协将联合举办,是“科创中国”七台河试点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也是“四煤城”一体化对接中国科协高端科技资源助力创新发展的需要,对于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凝聚资源型城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共识,探索城市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在黑龙江省举办的第21届中国科协年会上,中国科协部署打造“科创中国”服务品牌,组织开展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将黑龙江省列为试点省份,并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龙煤集团参加,共同签约建立了七台河市、双鸭山市、鹤岗市、鸡西市“四煤城”一体化对接合作协同机制,选择七台河作为试点城市打造“科创中国”“样板间”。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七台河授牌仪式

 

据了解,七台河市自2020年被列为中国科协在黑龙江地区科技经济融合试点首期轮值城市以来,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及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挂点组、科技服务团的支持下,我市建立了三方工作推进领导机制,构建了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平台,推动技术成果落地转化,营造创新氛围、优化创新生态,为打造“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样板间”做出了扎实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本次论坛主题为“科创、转型、绿色、振兴”,阵容强大、专业性强、方向明确,采用线下论坛+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主会场180人(其中外来嘉宾120人、本地相关人员60人),线上直播预计1000人。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致辞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徐建国致辞

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致辞

此次论坛的开幕式由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兵主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黑龙江省副省长徐建国,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黑龙江省科协主席庞达,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市委书记王文力分别致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主任王显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晓燕,龙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成坤,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楼伟等领导嘉宾出席。

 

上午,论坛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能源清洁化、生物医药”举行主体论坛。工程院院士、北京矿冶研究院原院长孙传尧作了题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对策与典型案例》的报告,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虹作了题为《“双碳”目标背景下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路径》的报告,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作了题为《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实现能源转型》的报告,北京光合新能公司首席专家、博士后王琮作了题为《“碳中和”能力——大国竞争实力和责任担当的基石》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学会监事长、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凯先作了题为《我国生物医药发展态势和新阶段的思考》的报告,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专家、科技部生物中心原主任王宏广作了题为《中国及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的报告。

 

随后,论坛主会场举行了七台河市政府与高校院所、学会赋能组织、高校院所与企业技术合作项目、银企科技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为黑龙江鹿山紫顶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与传播基地授牌。

下午,论坛开展了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参会领导、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实地参观了七台河市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七台河鑫科纳米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鹿山紫顶新能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联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七台河万锂泰电材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推进合作共赢。

 

随后,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清洁化”两个方向分别举办分论坛,同时举办院士专家座谈会,共同为七台河市经济结构调整转型、重点产业提档升级、企业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