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煤炭学会关于征集遴选2021“科创中国” 榜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7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征集遴选2021“科创中国”榜单的通知》要求,中国煤炭学会开展2021“科创中国”榜单征集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榜单设置

2021“科创中国”榜单共设置“先导技术榜”100项、“新锐企业榜”100项、“产学研融通组织榜”10项、“开源创新榜”70项、“科技创业投资机构榜”10项、“青年创业榜”90项、“突破短板关键技术榜”(装备制造领域)10项,共七类榜单。

其中,“先导技术榜”分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生物医药、资源环境、现代农林等六大领域。

(一)“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

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现代农林等六大领域,分别选出一批代表本领域前沿水平、面向产业需求具有开创性突破、市场带动力强、商业潜力巨大,可转化、可转移、可交易,具有产业先导意义的技术成果。

1.技术具有创新性、战略性、引领性、突破性,达到一定成熟度且通过早期验证。

2.技术可转化、可转移、可交易,技术拥有者具有转化、推广应用的意愿。

3.在试点城市开发或应用的优先。

(二)“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

面向“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选出一批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初成长期、对地方有突出贡献的中小型科技企业。

1.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注册地或以其他方式入驻“科创中国”65个试点城市(园区)的中小型科技企业。

2.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属于国家规定的禁止、限制和淘汰类。

3.企业在填报上一年及当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和严重环境违法、科研严重失信行为,且企业未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三)“科创中国”产学研融通组织榜

本次评选按照关键精准、科学客观的原则,从产学研融通方式、产学研合作生态构建成效、模式机制创新等方面考虑,重点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现代农林等六大领域的产业创新需求,推介出一批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工作推进及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产学研融通组织。入围组织机构应符合以下标准。

1.机构类型应是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专业技术转移机构中的一类。

2.机构应聚焦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现代农林六大领域中的一种。

3.机构的服务范围应包含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创业企业孵化、技术服务等产学研融通领域的相关服务。

(四)“科创中国”开源创新榜

面向中国开源行业领域,选出一批具有创新性、贡献度和影响力的开源产品、社区、机构。

1.开源产品

(1)由中国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团组织或行业个人发起或主导的开源项目。

(2)必须有明确的开源许可证项目:采用OSI认证开源许可证。

(3)托管在第三方托管平台上。

2.开源社区

由中国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团组织或行业个人发起或主导的开源社区。

3.开源机构

由中国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或社团组织发起或主导的开源机构。

(五)“科创中国”科技创业投资机构榜

面向硬科技领域,选出一批在科技创新创业领域投资精准、业绩突出的细分领域投资机构。

1.品牌的公信力

具有行业品牌影响力、一定的市场活跃度、公信度和社会价值的科技创业投资机构。

2.必须是硬科技领域投资

从投资领域和行业看,必须符合“科创中国”所支持的硬科技领域(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现代农林等)。

3.基金类型

从投资类型、投资特点和投资阶段看,必须符合下列条件至少1项。

(1)依托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2)知识产权投资和技术交易投资及专利并购投资基金。

(3)海外或跨境硬科技投资基金。

(4)重点解决自主可控进口替代和重大突破填补空白的基金。

(5)专注投资技术人才的早期投资基金。

(6)专注投资未来产业的基金。

(7)专注于科技投资的长周期(长青)基金。

(8)投资了众多科创板IPO的基金。

(9)专注于科技投资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和母基金。

(10)科学科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

4.投资金额和案例数量

累计投资金额不少于5000万,投资案例不少于5个。引导基金和母基金除外。

(六)“科创中国”突破短板关键技术榜(装备制造领域)

围绕国家发展战略,聚焦外国制约的关键核心技术,在装备制造领域试点遴选出一批近3年内取得的、具有代表性且具备以该技术为依托,开发出新型高性能装备,填补国内空白,破除国外封锁,解决我国国家发展急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卡脖子”关键技术。

1.技术领域为装备制造,包括数控机床、成形制造装备(铸造、塑性、焊接、热处理)、检测装备。

2.属于重大突破性的原始创新技术,且被国外禁运或长期依赖进口,技术可转化、可转移、可交易。

二、推荐名额

“先导技术榜”6个领域每个领域可推荐名额不超过2个;“新锐企业榜”推荐名额不超过5个;“产学研融通组织榜”、“开源创新榜”、“科技创业投资机构榜”、“突破短板关键技术榜”(装备制造领域)各榜推荐名额不超过2个。

三、报送时间与方式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组织动员推荐工作。要充分发挥学会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优势,本着高标准、公开、透明的原则,扩大发现和举荐视野,着重发现在促进产业发展、创造经济价值等方面率先探索、蓄势突破的创新成果、企业及组织。申报具体流程:

1. 于10月25日前将WORD版和盖申报单位公章扫描PDF版申报表发送至mtxh@chinacs.org.cn邮箱,邮件标题为“2021科创中国榜单申报”;

2. 中国煤炭学会初审后予以盖章推荐,将推荐单位已盖章申报表反馈申报单位;

3.由申报单位登录“科创中国”平台(https://www.kczg.org.cn/shenbaozt)完成线上申报工作,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30日24时,纸质版材料于10月30日前邮寄到学会,申报材料要求见附件。

四、联系方式
郭  尧 010-84263451、18811778693

杨清清 010-84263451、13621111560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青年沟5号一号楼41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