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煤炭学会科技助力七台河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科创赋能燃烯望  聚力双碳助煤城 
中国煤炭学会科技助力七台河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

 

11月13日,由中国科协、黑龙江省科协、七台河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煤炭学会联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GIA)、七台河市科协主办的科创中国·七台河创新发展论坛暨2021中国七台河石墨烯和现代煤化工产业技术成果应用对接交流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北京、上海、哈尔滨、七台河四地联动。来自中国科协的有关领导、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行业协会代表、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国内外企业代表等100余人线下参会座谈,线上连线互动交流,观看人数近5万人次,会议气氛热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科创中国”黑龙江挂点工作组组长楼伟,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刘峰,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福,七台河市政府副市长代罡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七台河市科协主席尹训河主持。会议邀请了石墨烯诺奖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安德烈·盖姆、复旦大学卢红斌教授、天津大学陈明鸣教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杜鸿达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系统所丁古巧研究员、诺纳诺公司CEO阿里布里、七台河宝泰隆石墨烯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冯帆分别围绕“全球石墨烯及二维材料进展”、“差异化石墨烯制备及应用”“煤沥青基碳材料的结构调变与纳米多孔碳”、“平煤神马集团高导热石墨烯膜项目介绍”、“石墨烯创新制备和石墨烯导热膜研发进展”、“基于大规模绿色工艺生产的薄层原始石墨烯粉末”、“宝泰隆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布局与展望”等内容作主题报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魏炳波参会交流。

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代表学会向出席此次会议的各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时的讲话,再次强调了煤炭在我国现阶段和未来一个时期能源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和“压舱石、稳定器”的重要作用,为煤炭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和清洁高效利用指明了方向,指出煤化工的发展大有前途。黑龙江省一直是我国工业的摇篮和重要的能源基地,七台河市被称为“焦煤之都”,如何为黑龙江尤其是七台河市科技经济融合深度服务是学会的近期工作重点之一。煤炭学会做为科创中国~全国学会七台河联合专家服务团牵头学会,将积极发挥行业交流平台,加快构建1411创新体系,即“1大平台,4大机遇,10大重点领域,10大关键技术”,建立统一的系统平台,充分发挥全国学会的组织优势,在中国科协的带领下,通过与材料研究会等跨领域学会合作,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七台河,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七台河市商务局、人才办结合地方政策情况做了产业推介和政策解读。副市长代罡表示,七台河将不遗余力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生态,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最诚信的态度欢迎各位专家学者、院士和企业家,不断深化拓展合作领域,把七台河作为投技兴业、投资发展的目的地,把更多的项目、技术、资金、人才带到七台河、留在七台河。

楼伟在致辞中表示七台河市作为中国科协首批22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由中国煤炭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等近十家学会组建的“科创中国”联合科技服务团,立足七台河试点建设需求,为地方产业发展牵线搭桥,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工作紧紧围绕中国科协“四个一”要求,建组织、强机制、搭平台、聚要素、优生态,在需求挖掘、精准服务、创设论坛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为打造“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样板间”做出扎实努力,为资源型试点城市建设和转型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刘福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继7月份成功举办“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七台河)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后,再次搭建的助力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也是深入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持续深度打造七台河“样板间”的具体举措。希望各位院士专家能够发表真知灼见,为七台河乃至“四煤城”相关产业发展指点迷津;希望已有意向的合作项目在本次会议上深度对接,实现签约落地;希望全国学会带动地方学会、“产业服务团”带动“区域服务团”,大手拉小手,配置好资源,抓试点、做样板,以点带面促发展。

期间,举办了七台河市科技创新会地联合创新中心四方签约仪式暨七台河科技专家服务团成立仪式,会议宣布七台河市科技创新会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石墨烯联盟产业研究院、中国材料学会、中国煤炭学会、七台河市科协四家代表在各自会场进行了线上签约,中心的成立将为七台河的创新发展装上高速引擎。

产业技术成果对接交流环节,来自美国的GrapheneLabs公司、英国的Nuonano公司、Paragraf公司、以色列的LIGCApplication公司、Grafenika公司、西班牙的GrapheneFoundry公司、印度的Hexorp公司等知名企业,与国内多家有影响力的石墨烯企业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悉,本次活动是中国煤炭学会等全国学会围绕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工作部署,汇聚各类创新资源,跨界组建科技服务团,助力服务区域科技经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