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煤炭学会推荐的两项方案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 2023年3月6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2022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中国煤炭学会推荐的两项方案入选,分别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平煤集团5G数字星云智慧选矸管控APP解决方案》和北京天玛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鸿蒙平台综采设备手机监控软件应用解决方案》。
(1)中兴通讯平煤集团5G数字星云智慧选矸管控APP解决方案
5G数字星云智慧选矸管控APP解决方案是依托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选矸技术和中兴通讯5G云网能力联合打造,该APP依托中兴通讯数字星云平台,通过5G云网融合,深度赋能中国平煤神马自主研发的"智能高效分选成套装备",实现了"云端训练管理、边缘分析处理、终端数据采集",以多网融合与算力集约,为选煤关键环节提供了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助力煤炭产业数字化升级。


在5G与数字星云的双轮驱动下,选矸业务子系统的数据通过5G汇入平台,完成数据的汇聚、分析,并通过APP统一呈现,可根据需要下发反向控制指令。随着APP与平台数据资产的沉淀及专家系统的建立,将进一步提升识别速度与分选精度,并推送智能化的分级预警、故障诊断、运维建议等服务,全面实现了选煤装备的多形态远程监测、移动实时远控及多个智能化选煤应用。
方案将5G及工业互联网APP融入选煤厂智能选矸关键业务流程,填补了选煤厂生产应用的空白,为选煤厂远端管理、采煤面矸石不升井打下坚实基础,有助于进一步将数字化渗透至煤炭生产全流程,赋能煤矿智能化建设。
(2)鸿蒙平台综采设备手机监控软件应用解决方案
鸿蒙平台综采设备手机监控软件应用解决方案利用井下5G网络覆盖,与国产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智能互联的工业级操作系统--鸿蒙系统进行适配,通过手机终端与鸿蒙电液控制系统及其他综采设备建立连接,实时监测关键综采设备运行状态,从而对综采工作面的关键设备进行实时一体化控制。使用HarmonyOS与天玛综采控制系统融合,利用鸿蒙系统分布式软总线和设备虚拟化完成矿用设备互联应用场景。该APP具备近场连接井下综采设备,实现无屏变有屏、小屏变大屏、固定按键操作变手机移动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