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经管专业学科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一、引言
  煤炭经济管理学科作为能源经济管理学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动态和趋势也构成了能源经济管理学科的主要内容。能源经济学是研究能源和经济之间作用方式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它所关注的是能源资源在生产和生活中的优化配置问题。煤炭经济学是以煤炭为研究对象,利用经济学理论来研究煤炭资源在开发、利用、流通等过程中的经济活动规律的一门应用科学,它是经济学的一门分支学科,隶属能源经济学范畴。
  煤炭经济管理学科的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与煤矿开发、建设、投资有关的煤炭技术经济学;与煤炭工业健康发展有关的煤炭产业组织学;与煤炭开发利用引起的外部性问题有关的煤炭生态文明、绿色经济学;与煤炭企业降本、增效有关的煤炭管理学;煤矿安全生产有关的煤炭安全学;其他的还有煤炭战略学、煤炭规划学、煤炭运输经济学等。煤炭经济管理学科的基本研究内容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煤炭经济基本理论:主要研究煤炭经济管理学科研究对象、范畴,煤炭和其他关联要素之间的作用机理和客观规律,以及煤炭经济分析评价的方法等;二是煤炭开发、利用、发展中的相关问题:主要是采用科学的定量分析、现代化管理等方法,进解方案比较与择优、政策分析与制定、经济决策、市场预测、生态环境评估与治理等,以促进煤炭资源更好地为社会经济服务。
  二、21世纪以来,煤炭经济管理学科主要发展成就
  进入21世纪,不仅煤炭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我国煤炭经济管理学科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学术成就,主要体现以下方面:
  (1)经济类学科主要发展成就煤炭企业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煤矿企业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体系,确定了煤矿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水平等级划分方法,形成了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价模型,为我国煤炭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2)煤炭行业税费与成本研究,重点解读了我国煤炭税费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对比主要产煤国税费成本政策与我国之间的差异,设计我国煤炭行业税费改革思路、原则及总体构想,提出应立税清费、优化税费结构,为推动煤炭整体税费改革,促进煤炭外部成本内部化的政策措施,切实减轻煤炭企业税费负担做出了贡献;
  (3)矿业权估价和市场交易机制研究,为我国煤炭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提供了充分的理论依据;
  (4)经济与金融研究为煤炭生产和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
  管理类学科主要发展成就煤炭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研究,建立了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煤炭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体系,对企业社会责任成本投入产出进行评价以及在审计方面提出适合煤炭企业实际的社会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为煤炭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现代企业理论与现代企业制度研究,为形成煤炭企业管理特色,构建科学发展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企业管理理论,矿产资源经济与管理,为煤炭企业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煤炭企业战略规划研究,为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战略发展规划、战略绩效管理、战略管理模式等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煤炭企业科技规划咨询,对指导企业科技工作,实现企业规划目标,提升企业竞争力有重要作用;煤炭企业财务规划咨询,为特别是大型企业集团创新财务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提供了支持;煤炭企业物流研究,为物流园区规划、物流战略规划、物流企业商业模式设计、物流信息系统建设提供了关键性帮助;煤炭企业风险与内控管理研究,为企业提高自控能力、防范风险做了有益工作;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咨询,为企业推行内部模拟市场、作业价值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等,提供了先进管理方法;财务管理、资本运营和投资风险分析为煤炭企业资源评估、资本运营模式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方法支持;煤炭行业质量管理研究,为我国煤炭企业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做出重要贡献;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为煤炭企业提供了长远发展的人力资源基础。
  技术创新类学科主要发展成就
  (1)技术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研究,为煤炭企业技术创新进步提供了评价方法和机制;
  (2)区域经济理论为煤炭产业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关系提供了战略支持。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主要发展成就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研究,确定具有科学性的煤炭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科学制定了煤炭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阶段划分参考标准,为促进煤炭工业两化融合做出了贡献;
  (2)企业信息化规划研究,为煤炭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信息化项目方案设计及实施、大型信息化项目招标选型及项目管理、信息化投资分析及效果评估等进行咨询服务。
  三、煤炭经济管理学科存在的主要问题
  进入21世纪,煤炭企业应用经济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取得了很大成果。但是煤炭经济管理学科在煤炭工业的应用研究上仍存在以下问题:研究的理论成果与煤炭工业的生产实践结合不紧密,一些研究成果仅仅把经济管理学科方面的知识套用于煤炭工业,对煤炭工业作为采掘行业的特殊性考虑不足;对国外的模仿性研究较多,结合我国煤炭企业实际独创性成果少。在研究中,巧妙运用多学科交叉与综合集成研究更少。一些研究成果难以推广利用、转化为生产力。在经济管理领域,一些理论、方法研究已较成熟,但与煤炭工业又属于采掘工业相结合的研究却明显滞后。今后研究应用应立足于煤炭企业,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四、煤炭经济管理学科国内外比较分析
  1.近年来,国际能源经济学科研究,呈现以下趋势
  一是系统化趋势。对能源的研究,除了对能源系统的整体、结构、功能、转换加以研究外,同时注意外部环境的变化,才能把握未来能源研究方向。
  二是全球化趋势。目前,能源与环境问题早已超越国界,成为一项全球关注的大事。能源的研究,无论是资源持续利用研究、资源安全保障研究,还是资源与环境相互关系研究,均有全球化趋势。
  三是定量化趋势。行之有效的数理统计、经济模型、运筹学和控制论中的一些方法继续创造性应用。计算机应用、能源数据库和专家系统的建立和应用,使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更好的结合。
  四是生态化趋势。全世界能源利用的客观要求是生态化趋势:以清洁能源化替代污染能源,以高效、优质能源替代低效、劣质能源。为适应生态化趋势,加强对能源的清洁利用、二次利用、节约利用和高效利用研究,加大对开发绿色、无污染、可持续利用的新能源及再生能源研究。
  五是信息化趋势。相比先进国家,我国需要在以上几种趋势上,强化认识,加强领导,急追世界能源经济学科发展趋势。
  2.近年来,国际煤炭经济管理学科研究理论与方法
  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相互渗透和综合,构成了一个复杂系统。煤炭经济与多种学科相互交叉形成新的边缘学科,只有综合运用其他学科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才能使研究得以不断深化。这些理论方法主要包括生态学理论,系统学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产业组织理论等。
  五、煤炭经济管理学科展望与对策
  借鉴和吸纳相关学科建设经验,建立现代煤炭经济管理学科体系,是现代煤炭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建立现代煤炭经济管理学科体系是煤炭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现代煤炭经济管理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培养复合型现代煤炭经济管理人才的必然要求。振兴煤炭经济管理学科发展新思路、新建议:
  重视加强新型管理人才培养。要打造一支高水平、高质量的煤炭企业管理人才队伍,其前提就必须要面对当前煤炭行业管理人才总量相对不足,且补充困难等问题,以求立足实际,从根本抓起,定措施,抓方法,建立煤炭行业内部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模式。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为打造品牌专业提供师资保证。目前,煤炭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师资队伍结构不尽合理、缺乏学科带头人、实践能力差等,制约煤炭经济管理学科的稳定发展。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的煤炭经济管理学科教师队伍,是当务之急。
  以研究项目为手段,推进煤炭经济管理学科新进展。要推进煤炭经济管理学科新进展,必须有相应的研究项目作为支撑。煤炭类高校经济管理学院要依托煤炭产业、煤炭企业进行研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要重视煤炭经济管理研究,并设专项基金,加大投入,扶持煤炭研究部门开展研究。学科发展要与我国煤炭工业经济发展相结合,以及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满足其发展需求。要加大中国煤炭学会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和学术交流工作;加大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协调作用;院、矿挂钩,取长补短,营造创新气氛;加大科研资金支持力度;增强产业集群的战略研究活动;地方政府应加强对煤炭行业经济管理研究的支持力度。
  加强以专业经济研究所建设为核心,为打造品牌学科打下基础。目前,我国除高等院校,以研究煤炭经济管理的专业研究机构只有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经济研究所一家,其研究力量与其承担研究重任尚有差距。为打造中国煤炭学会经济管理专业品牌重视煤炭经济研究,就要加强以经济研究所建设为核心,上级管理部门要加大对经济所资金扶持力度,提供优惠政策,壮大经济所研究力量,为打造品牌学科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