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武强院士:矿山环境正效应开发利用理论模式与工程应用
发布时间: 2022年5月2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矿山环境正效应开发利用是延伸我国矿业全产业链的战略要求。随着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占比逐渐降低,面临关闭或已关闭的矿山数量越来越多。虽然我国矿山环境研究进入了“市场化运作与开发式”治理3.0阶段(2019年至今),但现阶段我国对矿山环境正效应尚缺少系统的分类研究,对矿山的开发利用以单一策略为主,尚未对正效应资源化开发利用从系统的、模式化的角度展开理论和实践研究。  

为此,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武强院士在《煤炭学报》2022年第4期撰文矿山环境正效应开发利用理论模式与工程应用(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原文),以矿山环境正效应为研究对象,按照“对象-目标-技术-模式”的系统化思维,秉承“目标导向”思路,厘定适宜的子目标,并以可行的技术为支撑,经技术的优化组合构建出发挥正效应资源潜力和价值的矿山环境正效应开发利用理论模式,为矿山环境正效应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