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2022年全国煤矿科学采矿新理论与新技术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9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12月17日,由中国煤炭学会开采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煤矿科学采矿新理论与新技术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中国煤科集团王国法院士,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于斌教授,中国煤炭学会王蕾秘书长,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张吉雄教授,开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长友教授,开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希奎等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开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万志军教授主持。

 

线上会场

 

中国煤科集团王国法院士做学术报告

 

中国煤炭学会王蕾秘书长讲话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张吉雄教授致辞

 

开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长友教授做年度工作报告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希奎致辞

 

开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万志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煤炭学会王蕾秘书长代表学会讲话,充分肯定了开采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指出,开采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涌现出一大批煤炭开采方面的专家,得到了学会领导和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认可,希望开采专业委员会一如既往,工作有创新、有特色,影响力不断提升,会员队伍不断壮大,号召力、凝聚力持续增强,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张吉雄教授致欢迎辞,他向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和学科情况,充分肯定了开采专业委员会为行业科技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希望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支撑构建煤炭绿色智能开发的发展新格局,推动煤炭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希奎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山东能源集团的基本情况,对一直以来支持和关心山东能源集团发展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了感谢,并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与企业界、学术界以及同行业间的交流合作。

 

开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刘长友教授代表开采专业委员会作了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一年来,在中国煤炭学会领导下,开采专业委员会认真落实学会部署的各项工作,精心筹备年度学术研讨会,举荐的多名优秀青年人才获得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中国煤炭学会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推荐人选等,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领导和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的认可。他表示,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专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国煤炭学会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把专委会的工作与学会的要求、行业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尤其是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搭建平台,增强对煤炭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煤炭学会成立六十周年的召开,努力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学术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科集团王国法研究员,重庆大学于斌教授,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希奎分别作了题为“新形势下煤炭智能绿色开采技术发展”、“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研究及应用”和“煤矿智能化对安全生产的风险分析及对策”的报告。窦林名教授、钱建生教授、毛善君教授、梁卫国教授、李桂臣教授、谭云亮教授、柳跃财研究员、王永强正高级工程师、周茂普研究员、袁永教授、姚强岭教授、赵景礼教授、轩召军高工、高明仕教授、霍丙杰教授、殷帅峰教授、王沉教授等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大学、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冀凯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这些报告中,煤矿智能化开采方面的报告有12个,凸显了会议的“智能开采”主题。黄庆享教授、肖福坤教授、霍丙杰教授、姚强岭教授分别主持了主题报告环节。

 

此次会议由中国煤炭学会开采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矿山地震监测工程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智能化开采研究中心、山东省充填开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康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煤炭科技》编辑部、《煤矿现代化》编辑部等单位协办,一万余人观看了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