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煤炭学报】“冲击地压与岩石动力学前沿技术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煤炭学报》“冲击地压与岩石动力学”专题发布会在兰州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7月20日
来源: 煤炭学报、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图说窑煤

为共享冲击地压与岩石动力学方面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促进我国深部冲击地压防控与岩石动力学方面新理论、新技术的展示与交流。71617日,由《煤炭学报》编辑部、中国矿业大学主办,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矿冲击地压区域应力监测与源头防治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办、中国矿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冲击地压防治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冲击地压与岩石动力学前沿技术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煤炭学报》冲击地压与岩石动力学专题发布会在兰州成功召开。

图说窑煤
 

开幕式阶段,甘肃能化股份公司、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继宗,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总工程师、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彦禄,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恩元分别致辞。冲击地压与岩石动力学专题客座主编窦林名教授就专题策划背景、组稿情况、活动组织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就冲击地压防治研究的下一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煤炭学报》副主编、执行主编毕永华主持会议。

煤炭学报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甘肃局、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兰州市应急管理局、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辽宁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广西大学、新疆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煤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徐矿集团、陕西彬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辽宁铁法能源有限公司、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华亭煤业集团等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煤炭企业有关领导和全国冲击地压与岩石动力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以及甘肃能化股份公司和窑煤公司、靖煤公司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360余人参加会议。同时,本次会议以网络形式进行了线上直播,线上参会人数近9.8万人。

在会议学术报告环节,辽宁大学潘一山教授、窑街煤电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王永忠、重庆大学于斌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鞠杨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王恩元教授和窦林名教授、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齐庆新研究员、山东科技大学谭云亮教授、安徽理工大学杨科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赵毅鑫教授等来自不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煤炭企业的36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在冲击地压、岩石动力学等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

窦林名教授、齐庆新研究员、于斌教授、王恩元教授、赵毅鑫教授、潘俊锋研究员、华心祝教授、岳中文教授、宫凤强教授、刘晓斐教授、王登科教授、李忠辉教授主持了1617日的学术报告。

16日下午的现场技术问题答疑环节,窦林名教授、齐庆新研究员、谭云亮教授与现场参会人员就防治冲击地压工程技术问题进行了问答互动,3位专家的解答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同。答疑环节由曹安业教授主持。

《煤炭学报》一直致力于报道行业前沿与热点话题,繁荣煤炭科学技术,引领煤炭科技创新发展,努力打造为一个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学术媒体!自2020年以来,编辑部先后依托2020年第6煤矿智能化关键技术专题、2021年第3深部岩体力学与开采理论专题、2021年第5黄河流域矿区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专题、2022年第6我国关闭/废弃矿井资源精准开发利用研究专题、2023年第5冲击地压与岩石动力学专题,分别于北京、深圳、西安、合肥、兰州举行了专题发布会。5个专题发布会积极响应了国家和行业大力发展煤矿智能化、深地科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废弃矿井资源利用、深部冲击地压灾害防控的重大战略需求,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撑。